風行牛奶年底漲價 或為沖擊上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風行牛奶年底漲價 或為沖擊上市

2012年11月27日15:1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乳品漲價風在臨近年尾的時候,開始刮到了鮮奶。繼一周前傳出廣州本地乳企香滿樓的部分鮮奶和酸奶漲價約一成后,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從有關渠道獲悉,風行牛奶在其門店貼出漲價通知,號稱由於飼料價格持續上升等因素,導致將在12月1日部分產品漲價。對此,有不願透露身份的業內人士質疑,風行漲價的原因並非表面的成本因素,而有可能是“該企業急於IPO,因此有盈利壓力”。

  12月1日開始漲價

  昨日,在廣州越秀一家風行牛奶的門店,市民陳女士發現門口貼出了一張漲價通知。該通知顯示:“2012年飼料價格持續上漲造成我公司奶牛養殖成本相應增加,加上人工和其他相關材料成本的提高,導致我公司面對的成本壓力越來越大。為了保証所供應的牛奶質量不受影響,我公司擬從2012年12月1日起開始對部分產品的銷售價格進行調整。”

  陳女士告訴記者,946ml的屋型純鮮奶從13.8元漲至15元﹔195ml袋裝奶從2.5元漲至2.8元﹔210ml瓶裝牛奶從3.6元漲至3.8元﹔這些產品的漲幅分別為8.7%、12%和5.6%。

  羊城晚報記者發現,在2011年的12月1日,風行的鮮奶也漲過價,部分產品漲幅達到10%。

  今年奶源沒有漲價

  “其實從2012年1月1日到現在,廣東本地的奶源價格基本沒有變化,要確定明年的奶源價格,還要等到12月下旬至明年1月才能最后決定。而部分調味奶的原料糖的價格則從今年最高的8000元?噸下降到5000元?噸。”奶業專家王丁棉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奶企關於成本上漲的說法不足以支撐其搶在今年12月1日開始上調價格。王丁棉預計,“根據目前和奶農的交流,明年廣州的原奶收購價格同比漲幅約在5%到6%,應該不會超過8%。”

  本地的原奶收購價格今年未有變動,外地的原奶收購價是否有所上漲?對此,有業內人士透露,外地的原奶收購價格比廣東本地的還便宜。而對於飼料、養殖戶人工等成本上漲,該人士認為這一切應該打入今年的原奶收購價格當中,“將漲價原因歸結到成本上有點不合適”。

  也有奶企提出,漲價是因為銷售成本上升。對此有業內專家認為,銷售成本確實有所上升,但奶企已經通過從外地購買原奶來降低成本,或使用奶粉還原等手段來減少這方面的壓力,因此也不太能說得通。

  都是上市惹的禍?

  事實上,就在約十天前,光明乳業被傳出對其在武漢地區銷售的多款鮮奶和酸奶制品漲價,價格上漲幅度在10%左右。對此,光明乳業向媒體解釋稱,漲價是因為其他地區的原料奶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該消息引發了外界對鮮奶行業漲價的擔心,羊城晚報記者發現,本地乳企風行產品漲幅高達12%,比光明的漲幅還要高。

  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業內人士昨日向羊城晚報記者分析指出,本次風行牛奶趕在今年年底漲價也許跟其欲沖擊上市有關。“已經上市的光明希望通過漲價將今年的銷售額做大,而准備沖刺IPO的風行或許也希望通過漲價,將業績提升。”對於這一觀點,不少業內人士表示認同。

  “按道理說,每年年底都是奶企清倉的大好時機,不少企業都希望通過促銷降價等手段來刺激銷量,趕在年底漲價的做法確實有點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一位資深奶業人士表示。   記者 孫晶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