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富仇官指向的是貪官和為富不仁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仇富仇官指向的是貪官和為富不仁者

2013年01月1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福州的“房嫂”是這幾天網上的熱帖。有人舉報,証監會福建監管局原副局長田荔琴擁有16套房產,市值超過5000萬元,與其收入嚴重不符。前有“房叔”、“房妹”,田荔琴也被網友順理成章地戲稱為“房嫂”。眼下,“16套住房”已經被調查,在最后結論沒有公布之前,外界實在不便對“房嫂”置喙。但是面對媒體,田荔琴一句“現在仇官仇富太嚴重了,不是所有買房的都是貪污腐敗”顯然犯了眾怒。一時間,網上的聲討鋪天蓋地。

  “仇官仇富”現象存在嗎?存在。有人的確心理扭曲,對“官”、“富”抱著無來由的仇恨,在道義上站不住腳,也得不到同情和支持。

  事實是,不平則鳴。大家要的是公義和公正。中國人不僅不仇富,對辛勤勞碌獲得的財富還很尊敬。姚明很有錢,馬雲很富有,沒聽說過有誰仇恨他們的。國人也不仇官,對為官的公義仍然信任有加。要不然,怎麼還有人不舍不棄地上訪?

  說到底,大家仇的是貪官,恨的是“為富不仁”之人。貪官高居廟堂,不先天下之憂而憂,卻利用原本來自於民的權力結黨營私﹔“為富不仁”之人仗著權錢交易,賺暴利,坑生民。這樣的“官”、“富”,老百姓焉能不仇?

  時下,民眾對為富不仁之人和貪官確實很敏感,並且其來有自,決不偶然。中國收入差距連年擴大,已經引起全社會的重視。其主要原因顯然是收入分配失衡。要平復社會對立情緒,利用稅收等有效手段使分配制度合理化、公平化是當務之急。

  至於對腐敗現象防微杜漸,財產申報、公開是必要路徑。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從首次提出至今,已經走過25年。一些地方政府不斷探索、試驗,但基本上是“人走政息”。其中有利益既得者的阻撓,更重要原因是相關法制建設的缺失。公開並非不利於從政者,問題說清楚了,贏得的是百姓的尊重,樹立的是為官者的威信。

  公道自在人心。隻要不做羞恥的事,無論“為官”或是“為富”,都不必談“仇”色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