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12306購票網站:5分鐘熱門車票搶購一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直擊12306購票網站:5分鐘熱門車票搶購一空

2013年01月17日08: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1天點擊15.1億次!

  1小時最高售30萬張票!

  1秒鐘最高售255張票!

  進入春運購票最高峰。這是鐵路12306購票網站15日的點擊、出票流量。

  “現在開始發售2月4日火車票,12306網站最近幾天流量每天增長20%。熱門線路車票不到5分鐘就被搶購一空。”12306網站的主管單位——中國鐵道科學院電子所副所長朱建生說。

  1月15日,全國鐵路共發售客票695.1萬張。其中,通過互聯網支付265.2萬張,佔總發售量的38.2%。

  2012年春運,12306網站初次實戰,最高點擊量近15億次,高峰時難以登錄,甚至“癱瘓”。今年,12306網站做了哪些改進?

  朱建生告訴記者,春運后,鐵路部門多次邀請多家國內知名高校、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網站,以及銀行、証券、航運交通等企業進行專題研討分析,進行了改進。

  技術方面,重點對硬件設備進行了擴容,對業務流程進行了調整,以提高系統處理能力,適應大並發用戶訪問。整體優化完成后,還委托第三方機構對系統進行了全流程壓力測試,驗証了系統的交易並發性能和處理容量。

  “去年的設計能力是一天100萬張,但實際平均每天出售119萬張,出現擁堵。像15日售出了265萬張票,但我們的設計能力要比這個量更大。”朱建生說。

  15日,共有1700萬人登錄了12306網站。高峰時每秒有20萬人同時登錄。

  此外,去年春運時,旅客登錄余票查詢系統,一般信息要滯后十幾分鐘。今年,一般隻滯后2分鐘,旅客查詢到的信息更准確。

  對於最近網上火熱的“訂票神器”等搶票軟件,朱建生說,按照正常網上購票秩序,是按照某次列車的余票量,允許線上旅客進入訂票系統排隊。所謂搶票軟件,實際上是強行“加塞”,破壞了正常的購票秩序。同時,這種軟件插件的木馬也會對用戶信息安全造成隱患。

  “盡管從技術上和管理上採取了諸多措施,今年互聯網購票體驗會有所改善。但由於旅客出行過於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現登錄緩慢、購票等待時間長等情況。”朱建生說。

  為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網站制訂了十余套應急預案。網站后台每天200余人值班。

  怎麼才能在網站搶先一步訂到票?朱建生給出一些建議。

  ——要提前了解始發車站的放票時間,各車站在網站上的放票時間不同,旅客要在車站放票開始前幾分鐘准備好。

  ——提前把乘車人個人信息、網銀等支付設備登記、准備好,按照現在的出票速度,填慢了票可能就沒了。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