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三包”新規10月施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汽車“三包”新規10月施行

本報綜合報道

2013年01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千呼萬喚始出來。1月15日上午,國家質檢總局在官網發布了《家用汽車產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下稱“《規定》”)。規定稱,不低於2年或行駛裡程5萬公裡的家用汽車產品都可享受“包修、包換、包退”。據了解,新規將於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規定》的出台,歷經11年,400稿修訂,是為期最長,修訂次數最多的部門規章。”汽車業資深媒體人《品質汽車》主編張炤虎對新浪汽車說。

  新規界定了家用汽車產品的“保修期”和“三包有效期”。新規稱,保修期內出現產品質量問題,可以免費修理﹔在三包有效期內,如果符合規定的退貨條件、換貨條件,消費者可以憑三包憑証、購車發票等辦理退貨或換貨手續。

  新規稱,家用汽車經營者不得故意拖延或無正當理由拒絕消費者提出的符合本規定的三包責任要求。

  國家質檢總局法規司法規一處處長李明剛說,目前的“三包”規定主要針對為生活消費需要而購買和使用的乘用車,有些單位為汽車營運、生產經營活動而購買使用的汽車產品,沒有納入規章的調整范圍。

  不過,有媒體認為,醞釀11年之后,消費者有了有法可依的平台。但“三包”涉及太多的利益集團,利益博弈要相當長的時間來慢慢發酵和歸於合理。“先把規定出台,存在之后再去逐步完善,是當下的思路。”有觀點說。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