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經濟學家:人均水平低使中國近期難成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法國經濟學家:人均水平低使中國近期難成第一

2013年01月16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展望2013·經濟增速:2013年 中國經濟繼續穩中求進

人均水平低使中國近期難成第一(網絡配圖)

    法國著名學者、前總統經濟顧問雅克·阿塔利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未來10年,美國仍將在軍事、經濟、科研創新等方面佔據主導地位,世界將向全球治理方向發展。中國面臨的重大挑戰是要營造和平穩定的內外發展環境,繼續完善社會保障和創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民主制度。受制於人均水平較低,中國在近期內難以取代美國成為第一強國。

  穩定的國內和周邊環境至關重要

  阿塔利出生於1943年,是法國著名經濟學家、作家和未來學家,曾出版《大爆炸》《國家的破產》《明天誰將統治世界?》等50多部經濟和地緣政治專著。他在1981年至1991年間任密特朗特別顧問。2008年,被薩科齊任命為經濟顧問,為法國擺脫經濟危機提供建議。他還被美國《外交政策》雜志評為當代影響世界的100名知識分子之一。

  阿塔利認為,未來影響世界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人口。中國、印度和非洲大陸等人口大國G D P長期高速增長,未來10年在世界所佔份額將發生變化。由於這些國家人口規模很大,隨著G D P增長,公共支出將大幅增加,但是人均產值和收入仍將落后於發達國家。尤其是非洲大陸未來將擁有10億—20億人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

  未來10年,中國將面臨人口問題的挑戰。中國社會一方面開始進入老齡化,說明中國人口走向成熟化,但另一方面,中國需要建立現代化的退休制度、醫療保險制度。這些制度在中國過去並不完善,但長期的經濟增長使中國可以著手建立現代化的社會保障制度。

  在外部,中國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是營造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中國和日本要尋求建立和平的關系,使太平洋地區成為像歐洲一樣的和平地區。歐洲在19世紀經濟發展非常快,但兩次世界大戰給歐洲以毀滅性的打擊,歐洲自1945年才建立和平的發展環境。對中國來說,建立一個和平穩定的國內和周邊環境非常重要。

  阿塔利說,中國正在創建符合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中產階級逐漸擴大。目前中國局勢穩定,中國需要對國家的治理進行思考和規劃。從另一層面來說,經濟的增長需要創新,而創新來自於人們的自由思想。

  美國仍將佔據世界主導地位

  中國在2011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阿塔利認為,近期中國不會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經濟上也難以實現。即使中國在G D P總量上成為世界第一,考慮到中國的人口基數,人均G D P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至少50年的差距,一個人均G D P還非常低的國家難以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經濟強國的評判標准是人均產值,而不是經濟總量。中國與日本也有很大的差距,日本的人均產值、經濟創新能力、專利擁有的數量,中國都無法與之相比。

  阿塔利說,未來10年,美國仍在很多方面佔據世界主導地位。例如,軍事方面,美國仍將是世界第一軍事強國,而且和其他國家相比保持著絕對的優勢﹔經濟方面,美國仍將是世界最重要的一極,人均G D P處於領先地位﹔科研、創新方面,美國依然遙遙領先。

  阿塔利認為,強國是相對的,比如從人均專利來說,以色列在這方面就是世界強國。未來的強國將是法律穩定的國家,也是智力環境自由的國家,他認為中國在后一方面有著很大的潛力,將在這方面給人類作出貢獻。

  在阿塔利2011年的著作《明天誰將統治世界?》中,他認為,世界將向全球治理方向發展:經濟上,人民幣、歐元和美元將成為世界主要貨幣,組成新的世界貨幣體系﹔政治上,聯合國安理會需要改革,更加合法合理地對世界主要問題進行干預,安理會的代表性將進行完善,一些重要國家和非洲將有其代表,慢慢最終形成比較穩定成熟的全球治理體系。

  阿塔利說,中國絕對不是一個威脅。中國沒有外在的帝國野心,歷史上中國從來不是一個對外的威脅,一直是關注自身內在的問題。現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對外有著市場的需要,有原材料的需要,但是中國並沒有野心。所以中國應該成為歐洲的伙伴,歐洲要求中國放棄市場保護、尊重專利和知識產權,這對所有人要求都是一樣的,也符合中歐雙方的利益。

  對於有關中西方文化是否需要融合的問題,阿塔利說,把熱水和冷水混合就成了溫吞水,中國文化要保持自己的傳統,就像法國有獨特的文化一樣,雙方交流中可能會出現一種新的文化。中國的音樂、飲食都有自己的特點,法國也是文化和藝術大國,隨著全球化的交流,有中西方共同特點的文化和藝術開始出現,這是好事,但並不意味著消滅傳統文化,文化方面應該是1加1大於2。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