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成貨幣政策最大變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物價成貨幣政策最大變數

周子勛

2013年01月16日08: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5日央行僅展開100億14天逆回購操作,因資金面寬裕,逆回購規模持續縮量。統計數據顯示,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將有9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其中1月15日將有750億元逆回購到期,1月17日將有150億元到期,逆回購到期規模環比萎縮71%。

  逆回購是短期性調節工具,且調節體量較小,相對來講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不夠直接,未來央行可能要尋求較為長期性且更加直接的存款准備金率下調或者利率下調方式,來替代逆回購的頻繁操作,這一政策是更加直接地影響到實體企業的融資成本的。而央行未來做出細微變化的思路可能將主要圍繞物價和宏觀經濟走向而動:如果政策部門確定中國經濟復蘇處於不太穩固的階段,在通脹壓力並不大時,貨幣政策不排除有寬鬆的可能﹔但如果一旦經濟顯著回暖,再加上物價上揚,寬鬆貨幣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就不大。

  從目前的CPI走勢來看,2012年12月份CPI環比和同比漲幅分別比11月份擴大0.7個和0.5個百分點,呈現加快回升態勢。其主要動力來自於受極寒天氣誘發的食品價格上漲,特別是蔬菜價格12月份環比上漲17.5%,為物價上漲貢獻了0.46個百分點,約佔CPI環比總漲幅的57.5%。剔除季節性因素,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正在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由於目前國內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漲幅處於近十年來的較低水平,而食品在中國CPI籃子中的比重高達31.8%,預示未來食品價格反彈和上漲的壓力較大。

  事實上,除季節性的居民消費品價格上升外,生產環節的中間產品價格上漲也值得關注。鋼鐵和鐵礦石價格的強勁上揚,意味著PPI從低點反彈的勢頭將比CPI上漲更為猛烈,而上中游產品價格的大幅上漲,遲早會推動下游產品價格的上漲。這將會在2013年的市場中得到體現。

  雖然現在PPI依然處於負增長狀態,但其近來的走勢還是傳遞出一些積極信號。分析人士表示,PPI降幅的收窄意味著中國企業的日子未來會好過一些,預計在觸底回升后,中國PPI有望在2013年上半年由負轉正。這一點從全社會用電量中可見一斑,雖然去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5.5%,增速同比回落6.2個百分點,但是近段時間,中國經濟增速企穩回升,用電量增速持續反彈,去年11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6%,達到9個月以來的新高,這說明中國經濟已經從最困難的階段慢慢走出來了。

  通過以上分析可見,2013年的物價上漲勢頭可能比我們想象的要強烈。原因主要有:一是受天氣因素、季節性因素影響,年初食品價格已經呈現上升趨勢。二是外圍央行大幅寬鬆導致國內輸入性通脹壓力可能重新抬頭,加之中長期中國勞動力、土地成本上漲、資源品價格改革帶來的結構性通脹因素,市場普遍預測2013年CPI將上漲3%-3.5%左右。但也不排除在基數較高情況下,1月份CPI可能出現暫時性回調。

  在2013年通脹抬頭的趨勢下,央行將如何應對?在筆者看來,鑒於2013年物價形勢的不樂觀,因此2013年貨幣政策放鬆的空間也沒有想象中那麼大。在中國,通脹其實是一個中長期趨勢,隻能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通過經濟增長一步步緩釋通脹的壓力。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