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難擴大 僅是信息缺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房產稅難擴大 僅是信息缺失?

2013年01月15日08:59        手機看新聞

  國稅總局總會計師汪康近日表示,國稅總局正研究房產稅擴大試點的范圍,但受完整的信息系統缺失等因素影響,目前提出一個完善的方案還有難度。他認為,房產稅是關系到國計民生的大事,擴大試點還要經過更大范圍的討論,甚至可能還要經過全國人大的討論。

  而此前,財政部長謝旭人明確提出,財政部門將嚴格實施差別化住房稅收政策,加強交易環節和持有環節相關稅收征管,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需求。最高決策層的多次重要會議上都強調,目前房地產市場調控仍然處在關鍵時期,調控任務還很艱巨。要毫不動搖地繼續推進房地產市場各項調控工作,促進房價合理回歸,決不能讓房價反彈,造成功虧一簣。這些本來十分明確的政策信號,在具體的執行環節都無一例外地遇到“腸梗阻”。在稅收政策吹風相互打架、信號日益混沌的同時,另一路敏感的聲音再起,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警告說,要防止地價、房價“滾雪球”式互助上漲。

  汪康和徐紹史的吹風,吹遞出政策執行層面新的搖擺和左右為難,而這些表態的信號作用又誘致各地樓市新年“開門紅”,房企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在敏感的土地和稅負問題上的退縮,實際上已經傳遞出史上最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正受制於多重利益的挾裹,而處於膠著被動的十字路口,進退維谷。以房產稅為代表的本該及時跟進的長效機制遲遲難以兌現,市場的反復拉鋸就見怪不怪了。

  過去10多年間,中國經濟發展過度依靠房地產,加劇資源錯配和結構扭曲,加大金融和經濟的系統性風險,並且由於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都與房地產休戚相關。國稅總局一位官員在下面調研時曾說,如果物業稅開征,我們誰都跑不了,一旦開征,一年工資就要打水漂,所以誰都不積極。現在技術手段很先進,不存在什麼難題,“完整的信息系統缺失”是鬼話,根子還在利益,關鍵在於難下決心。

  房地產市場因為復雜利益關系的交織,每一輪調控中的信號都蕪雜而混亂。一些地方通過“放氣球”式的政策微整,“小動作”不斷,以探測“穩增長”基調下中央的決心和底線。而中央一再提出要繼續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防止變相放鬆購房政策。去年以來,整個經濟大環境不振,對地方政府來說,穩定投資依然不能“去房地產化”,去年土地出讓仍然高達2.7萬億,在這種背景下,沒有什麼新的投資需求可以替代房地產投資,成為穩定投資甚至穩增長的新動力。而物業稅的信號對各方來說越模糊越好,越淡化越好,一旦清晰就等於攤牌,信號明朗了,“房叔”“房伯”“房妹”都拋房,骨牌效應難以承受之重。

  此輪房地產調控中在房產稅問題上的糾結和兩難困境,折射出轉型的艱難和改革在深層次利益碰撞面前的裹足不前,普遍的自利情結使全民族的理性精神日益式微。這時如果政策曖昧,放縱並任由泡沫膨化,市場各派因利益見風使舵,相互拉鋸,必將加大非理性亢奮和波動,不斷延緩拉長調整的時間,這從根本上難以阻止泡沫最終破滅的宿命。政策如果因利益的裹挾而投鼠忌器,首鼠兩端,持續搖擺,市場反復拉鋸,其結局將十分可怕,就像一架出故障的飛機——滑出跑道、加速、拉升、向下俯沖、再拉升、躍上同溫層,最后墜落。歷經艱難調控和復雜博弈后的房地產市場,如果走向這樣一條宿命的不歸路,那必將重創中國經濟。(陳志龍)

(來源:國際金融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