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高檔酒店現政府退訂潮 酒店生意“一落千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寧波高檔酒店現政府退訂潮 酒店生意“一落千丈”

2013年01月14日09:0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每到歲末年初都是餐飲行業的傳統旺季,不過這個“旺季”,浙江寧波的各大飯店卻有點兒煩,本該熱鬧火爆的節日餐飲市場,現在卻愁雲慘淡,商家大呼生意“一落千丈”。

  導致這一慘淡景象的是因為在寧波,餐飲消費的一個重要群體——政府部門今年取消了大量團拜會、答謝會等宴請,這一變化讓寧波的商家措手不及,就在唉聲嘆氣的同時,寧波老百姓卻豎起了大拇指。

  每到年底,在寧波市政府部門上班的李女士都會為各種會議、應酬感到苦惱。不過,今年卻苦惱不再。除正常工作外,她發現自己不用再像往年那樣忙著宴請上級單位了,就連本單位的年夜飯和茶話會也取消了。

  李女士:年夜飯這種一年一次的,現在這種都取消了。后來本來打算搞一個茶話會,這個也取消了。往年這個時候應該說家裡也顧不著了。除了平時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外呢,晚上可能還要各個方面去應酬。自從中央和省裡有這個禁令出來以后,平時接待任務也輕了,一個也節約了,陪家人的時間也多了。

  少了應酬,多了陪家人的時間,更節約了公費開支,這讓李女士感到欣慰。不過,對於各大酒店來說,這種變化顯然不是他們所期待的。往年到了年終歲末,都是各大酒店最忙的時候。可是今年,來自政府部門的團拜會、答謝會幾乎難覓蹤影,酒店經營者的心情隻能用“一落千丈”來形容。

  酒店:影響大著呢,沒人來了。往年這個時候肯定多了,活動多嘛,減少了至少40%。

  酒店:現在取消活動好像是蠻多的。多多少少都有點影響的。

  酒店:原來應該可以開會的,也不大開了,吃飯也不大吃。開會也短,餐都不用了。微博,曝光率高了,人家也不敢來吃了。

  隨便撥打幾個星級酒店的電話,得到的答復都是:會議少多了,吃飯的更少了。而落差最大的要數寧波市的一些五星級大酒店,往年的這個時候,酒店可以用賓朋滿座、觥籌交錯來形容,但今年,退訂的消息接二連三,不少酒店開始直呼有生存壓力。

  酒店:現在你,第一個酒店利潤不高,水費電費國家都在漲,酒店的員工工資也是每年在漲。那我們賺什麼?沒什麼東西可以賺。像一個五星的話,每天水費電費空調什麼都算起來很厲害的。

  會議簡短了,飯局減少了,接待簡單了,這是政府在轉型。而寧波各大酒店也表示,政府部門雷厲風行轉變作風也在倒逼酒店業通過轉型謀求發展。

  酒店:沒辦法,他們說不來了我們隻能收回去,去其他地方挖掘,挖掘新的客戶,首先企業,團隊,算轉型,也可以這麼講。

  酒店:現在作為我們來說吧,把企業一塊引進來可能會好一點,像我們商務展客、網上預訂的客人會增加一點,轉型,作為我們說趕快作為一個補充。對於我們來說,先補充,慢慢再調整過去。

  盡管星級酒店感嘆生意冷清,不過老百姓卻實實在在看到了機關作風的轉變。一位寧波市民說,最近老百姓都在議論這件事,大家都覺得少開會少浪費公款挺好。

  市民:往年過年的時候很多單位都要搞年會、搞宴請,這種活動比較多的。老百姓看了后也比較反感或者說不好。大家都覺得是應該要這樣不能像以前有些單位那樣。現在這樣弄了以后,機關單位和老百姓都反映比較好,我們都很擁護。(記者曹美麗)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