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做大養老金蛋糕 民眾期盼更公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連續做大養老金蛋糕 民眾期盼更公平

姜辰蓉 李雲路

2013年01月14日08: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視頻】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再漲10%

中國連續做大養老金蛋糕 民眾期盼更公平(網絡配圖)

    中國政府日前做出的“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的決定,得到民眾的普遍稱贊。“這可是開年頭一樁喜事啊!”西安退休職工張秀霞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中國國務院9日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

  這已是中國連續第9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

  61歲的張秀霞10年前已經退休。10年間,她的退休工資從最初的七八百元,上漲到現在的1800元。

  “我有兒子、女兒照顧,生活沒什麼大事,養老金每年還能上漲,感覺比較滿足。”張秀霞說。

  陝西省政協委員盧其鬆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多年來,國家非常關注退休職工的生活保障,連續9年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對此企業退休職工非常歡迎。他們享受到了國家改革發展的成果。”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同時還確立了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此間觀察者認為,老年人也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如何讓他們享受到更好的社會保障、公共服務,以及在收入分配中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往往成為衡量政府在民生工作上是否做透、做細的一把尺子。

  “能夠連續九年提高養老金本身說明了問題。但至於養老金應該到多少合適,還需繼續論証。”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尹小俊說。

  家住咸陽的陳國瑞曾是一個小企業的負責人,現在每個月的養老金有2000多元,在本地來說也並不算少。但因妻子沒有收入,這筆錢對他們來說依然比較緊張。

  與陳國瑞一樣,中國許多企業退休職工在為養老金連年上漲感到興奮的同時,也伴有些許失落。“盡管連年上漲,但是我們的收入仍然趕不上公務和事業單位的人。”家住新疆的企業退休職工彭燕鳴說。

  目前中國的養老金分配還是雙軌制,由於企業養老金的替代率比較低,有的甚至達不到50%,這也使得與退休前相比,企業職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保障率降低。

  另一方面,在中國,由於還未推行企業年金制度,因此養老金基本來源是國家公共財政。

  專家建議,國家可以考慮推行年金制度,同時加快養老金模式的“並軌”步伐。這樣不僅能夠更好地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生活水平,還能緩解國家公共財政壓力。

  十八大報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

  尹小俊說,十八大報告正在努力通過頂層設計來建立制度,努力尋求兼顧各方利益的平衡點。連續提高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也是對這一精神的契合。

  “相信中國會在改革發展中,建立更加公平、完善的養老保障體系。”盧其鬆說,下一步,相關部門應制定出一張清晰的路線圖與時間表。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