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9年連漲 逐步緩解收入差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9年連漲 逐步緩解收入差距

徐博

2013年01月10日08:2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9年連漲 逐步緩解收入差距(網絡配圖)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

  2005年至2012年,我國已連續8年較大幅度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2012年調整后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721元,與2005年調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計月人均增加1021元。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統計,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已超過6000萬人。

  “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一方面保障他們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讓他們更多分享社會發展成果。”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說,“這同時也是‘收入倍增’計劃的一部分。”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認為,考慮到當前我國的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物價水平上漲不大,且去年全國企業在崗人員工資增幅也不高,因此,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10%的增幅比較合理,與以往“八年連調”的平均增幅接近,既能改善退休人員的生活,又能為未來的調整留出余地。

  “再次上調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使得社會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說,長期以來,企業退休人員退休金一直落后於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連續上調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逐步地緩解了這種收入差距。

  “我2004年退休時養老金大約是1200元,現在差不多翻了一倍,今年又漲10%,能不高興嗎!”北京某企業退休職工劉建國說,“但老實說,心裡還是有點不踏實,明年要是不漲了怎麼辦?”

  劉建國的不安反映出很多企業退休人員的心態。

  “我國應盡快建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變‘人為調整’為‘機制調整’。”鄭秉文建議,“調整的參數可以參照物價水平、經濟發展或社會平均工資等因素。”

  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也提出,連續幾年大幅度增加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一旦中斷養老金調整政策,可能引發新退休人員的不滿。周天勇說,目前一些省份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速度低於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增長速度﹔部分近年新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已經低於前兩年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這將引發新的矛盾。“更為重要的是,沒有養老金調整的長效機制,很難確保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平衡。”周天勇說,某些地方當期基金收支持續出現赤字,且呈現逐年加大的勢頭,必須靠中央財政轉移支付才能實現收支平衡。隨著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的增加,離退休人員的養老金要按時足額發放將面臨巨大壓力。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