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懲經銷商保高價 處罰12家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五糧液懲經銷商保高價 處罰12家 

■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09日00: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是競爭對手,但中國最大的兩家白酒廠商,在懲處“背叛”的經銷商政策上,卻高度一致。

  繼茅台對低價、竄貨經銷商進行處罰后,五糧液也緊跟其后。五糧液近日發布營銷督查處理通報稱:“極個別的五糧液品牌運營商和五糧液專賣店我行我素、不按規則、不顧大局、不識大體,低價、跨區、跨渠道違規銷售五糧液,給公司和整個市場環境產生了極大的消極因素,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

  據報道,五糧液在2012年12月18日對全國市場進行了例行抽查,於12月12日至14日發現成都市場出現低價和跨區域銷售五糧液的行為,根據相關合同規定,對違規商家進行通報處理。從通報名單上看,12家業界知名的大型酒類經銷商,如保定市乾坤福商貿有限公司、北京市糖業煙酒公司均被點名批評。這是五糧液副總經理朱中玉開始主管五糧液銷售工作后第一次大范圍對違規五糧液經銷商進行通報處理。

  五糧液在去年年底的經銷商大會期間,希望通過釋放提價預期,穩住價格態勢。據記者了解,五糧液在去年12月19日召開的營銷策略說明會上放出消息稱,核心主力產品水晶瓶五糧液擬在2013年2月1日起上調10%出廠價,並在2013年下半年適時再提價10%。

  “相比往年的限價令,在高端白酒銷售不理想的今年,保價成為高端白酒廠商共同的目標。在白酒行業,穩住終端市場的價格有兩種方法:其一是以懲罰威懾經銷商,其二是以提價倒逼經銷商保價。如今,五糧液卻一改當初的政策而選擇了茅台的‘懲罰’之路,這一改變隻能說明提價政策效果的不顯著。”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簡愛華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潘旭海(實習)、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