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我國將在林業重要領域開展創新性科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二五”我國將在林業重要領域開展創新性科研

於文靜

在高新技術研究領域,科研人員將重點在林業生物技術、生物資源開發利用、生物質能源等領域進行創新性研究,力爭在木本生物質能源林的培育技術、生物質柴油和酒精的高效轉化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01月08日20:2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為了給林業可持續發展提供科技支撐,“十二五”期間及今后一段時間,我國將在對林業發展具有重大和全局性作用的領域,開展創新性研究,目標集中在林業應用技術、高新技術和應用基礎研究三大領域。

  記者從8日召開的中國林科院林業研究所建所60周年慶祝大會上獲悉,“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時間,我國將加強林業應用技術研究。科研人員將在生態建設與生態安全技術、高效產業化技術、林木良種與資源培育技術、現代化林業生產和管理技術等方面取得進一步突破。

  同時,在高新技術研究領域,科研人員將重點在林業生物技術、生物資源開發利用、生物質能源等領域進行創新性研究,力爭在木本生物質能源林的培育技術、生物質柴油和酒精的高效轉化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應用基礎研究方面,科研人員重點將系統開展林木抗逆生理生態機理研究,為主要速生豐產人工林樹種的優質、高產和高效培育提供生理基礎,並強化林木基因組學研究,力爭在楊樹、毛竹等樹種功能基因組學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林業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林業科技發展總體水平與現代林業發展需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今后,研究所將建立以績效評價和資源配置為核心的規章制度,逐步建立有利於學科交叉、形成整合優勢的管理體制,促進重大原創性成果產出。同時,注重引進高端人才,培養青年學術帶頭人,進一步優化人才隊伍結構。

(責任編輯:達昱岐、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