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成漲價“號令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年成漲價“號令槍”

■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08日01: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新年成漲價“號令槍”(網絡配圖)

新年眾多商家不約而同地集體選擇漲價,或將再次促使本已較為穩定的CPI走勢再回上升通道

2013新年伊始,我國多地出現雨雪天氣,不斷創多年來氣溫新低,與此同時,物價上漲壓力也在“勒索”著民眾的腰包,肉、禽、蛋、奶、高端化妝品等眾多物品,紛紛拉開漲價序幕。

漲價沒有商量

“像這個五件套套裝,原價5000多元,促銷價3000多元。要買得趁早,過幾天就漲價了。”1月7日下午,上海浦東第一八佰伴SK-II專櫃導購員如是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記者注意到,以SK-II215毫升白瓶精華露為例,今年元旦前的價格為1210元,之后價格調整為1270元,上漲60元,其漲幅為5%左右。據了解,此番調價的都是老產品,新品價格沒有變動。

香奈兒專櫃導購員也告訴記者,目前已經接到公司調價通知,大部分產品從1月15日起執行新價格。據悉,漲價幅度大約在15%左右。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元旦過后,紀梵希等一線化妝品品牌正醞釀或已接到漲價通知,漲幅從5%至30%不等。寶潔中國方面給予《國際金融報》的回復是“不予置評”。此外,一些網購專櫃也貼出了新年漲價通知。

除了化妝品在漲價,食品也跟著湊熱鬧。

國家統計局1月4日發布的食品價格數據顯示,2012年12月21日至30日,中國50個城市主要食品價格普遍上漲,漲價食品范圍持續擴大。其中,漲幅最高的蔬菜黃瓜,較11月下旬累計已漲價30%。油禽蛋肉也現不同幅度上漲。而商務部最新監測數據也顯示,12月24日至30日,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2.9%,豬肉批發價格上漲0.9%,其中上海地區豬肉價格漲4.9%。此外,全國雞蛋零售價格也較之前上漲。

雖然“速生雞”事件的負面影響還未散去,但洋快餐在漲價上也不甘落后。記者獲悉,從2013年1月1日起,麥當勞部分套餐和單品在全國范圍內提價,提價幅度為0.5元-1.5元之間,涉及主食、飲料和甜品等。

與此同時,乳制品亦未能“免俗”,包括光明、三元等乳企已先后發布新年調價公告,部分產品加權平均漲價5%左右。

CPI再回上升通道?

麥當勞方面給出的漲價理由是——運營和人力成本因素上漲。有快餐業內人士直言,當前洋快餐的利潤空間正逐步縮小,加上租金、原材料成本和用工成本不斷攀升,其面臨很多的盈利壓力

對於一線化妝品集體調價的原因,品牌商的解釋是,原材料、人力、匯率波動、稅收、通脹及市場環境等眾多因素導致成本上升。

新年眾多商家不約而同地集體選擇漲價,或將再次促使本已較為穩定的CPI走勢再回上升通道。

多家機構的最新預測稱,2012年12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延續之前的上行態勢,上行速度甚至有所加快,同比接近2.5%。2013年物價走勢總體上漲,全年漲幅或超出3%至3.5%。

“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矛盾和深層次問題:首先,對外出口困難加大。國內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較大,新的消費熱點尚未形成﹔其次,農業保持穩定增長難度較大,趨緊的供求關系或將繼續刺激CPI反彈。”正略鈞策管理咨詢顧問劉金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劉金表示,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已經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2013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原因在於:一是國內經濟企穩回升,需求對物價的上拉作用增強,勞動力、土地、資源、環境等成本將上升,生產資料等要素成本也將上升。二是全球流動性仍比較寬鬆,輸入性通脹壓力依然較大。歐債危機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發達經濟體將有可能採取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國際市場流動性依然過剩,大宗商品價格從長期來看還會持續走高﹔三是部分地區政治社會局勢動蕩也加劇了國際初級產品上漲的壓力。

(責任編輯:蘇楠、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