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還能喝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酒還能喝嗎

杜峻曉

2013年01月0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在肉、禽、蛋、奶、菜、面、油等屢屢引爆安全危機時,老杜曾為白酒行業深感慶幸:這“兄弟”好樣的,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好多事都不能高興太早,老杜這邊還沒回過神來,由酒鬼酒引發的塑化劑風波,把老杜自認為的“穩哥”一篙從船頭打落水中。白酒行業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所有股票臉兒齊刷刷地變綠,有的甚至在跌停板上掙扎了好幾天。2012年12月10日,國酒茅台被曝塑化劑超標120%(在香港檢測的),這兄弟當天在股票市場挂出免戰牌,停牌一天,俺不跟你玩了(主要是怕被玩兒)!

白酒,到底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此事不能一概而論,得辯証地看。你說它好,它老惹事兒,因為喝酒打出人命的,因為喝酒把車開到溝裡的,因為喝酒凍斃街頭的,都有。你說它不好,酒在咱國的歷史有3000多年,白酒的歷史在1000年往上。一種飲品能延續如此之久的年頭,且形成一種文化(酒文化),自有它的道理。咱國人熱情好客,來了朋友招待,得有酒﹔親戚逢年過節走動,得有酒﹔公務接待往來,得有酒。老杜有回去看一朋友,午間吃飯,朋友說上瓶酒吧,老杜推辭。飯吃了一半,朋友說,今天這頓飯沒上酒,好像缺點啥,還是來一瓶吧!在咱國人的待客之道中,喝好,比吃好更重要。喝,主要是指的喝白酒,紅的不算,啤的也不算。

此次由酒鬼酒引發的塑化劑風波,讓老杜著實嚇了一跳。難道我們的食品行業真的就沒有一個角落是安全的?塑化劑這玩意兒,去年引發軒然大波的地兒在台灣。它專門進攻人類的生殖系統,無論男女,不管是食用含塑化劑的食品還是飲料,生殖系統都會受到損害,斷子絕孫並不是沒有可能。它的毒性比三聚氰胺大數十倍,雖然不可能立馬要了你的命,但是可以慢慢要掉你的命,或者要掉你后代的命(扼殺在尚未成形狀態),難怪許多人談此色變,急欲避而遠之。

酒鬼酒股票大跌后,有人拿出統計數據說,短短幾天時間,白酒類股票市值跌去超千億。若讓老杜看來,跌去千億算得了什麼,若以損害國人的健康而論,中華民族延續的受阻,又豈是千億、萬億能夠補償的。它給白酒行業帶來的打擊是沉重的,乃至是致命的。當無數國人在美滋滋地品味美酒時,卻不知道,他們是在花錢買來一把毒害自身健康的屠刀,或者說付出生命的代價去支持咱國白酒業的發展。新聞媒體講究的是受眾,你辦的電視節目沒人喜歡看,電視台還有存在的必要嗎?你辦的報紙沒有發行量,你這張報紙還有存在的必要嗎?白酒行業亦如此,廣大消費者就是你的受眾,當大家都對你避而遠之的時候,你的酒廠離關門還會遠嗎?還會有源源不斷的利潤嗎?人,別人打不倒,就怕自己倒。白酒行業也是如此,別人打不倒,是自己把自己打倒的。

不知別人怎樣,老杜和朋友們近日一起相聚時,大家達成共識,不再喝白酒,而以紅酒代之。可能有人會說,紅酒難道就十分安全嗎?安全不安全,老杜說不好,起碼紅酒目前還沒有曝出含有塑化劑的“臭聞”。老杜和一位朋友交流這方面的感受時,他說,他們現在請客吃飯也不上白酒了,同時也不再給領導敬白酒了。

2013年元旦就在眼前,春節也已不遠。今年過年走親訪友送什麼禮品,也是人們廣泛討論的一個話題。有位朋友對老杜說,以前看朋友、走親戚,都要帶去兩瓶酒,一條煙。今年白酒出了問題,酒顯然沒法送了,也不好意思再送了。本來是花錢剛買的酒,親戚朋友還以為咱是清“庫存”呢,何必招人猜忌,出力不討好!老杜看了,有這種想法的不是一人兩人,而是一大批人。以前的“雙節”購酒高潮,有可能變為極端低潮。曾經紅火一時的白酒業,今年真的遇到了嚴冬,自找的,沒轍!

由白酒塑化劑含量高倍超標帶來的陰影,短期內難以從人們的心頭除去。盡管有報道說,酒鬼酒作別塑化劑(這麼快就作別了)﹔國酒茅台發公告稱,茅台不含塑化劑,人們仍然心存疑慮。多數人的想法是,對塑化劑的事兒,還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多個心眼總比少個心眼兒好。白酒嘛,又不是饅頭米飯,不喝也行。

咱國無論哪種白酒,塑化劑到底超標與否,不要自己急於撇清自己,也不要找一家國內的檢測機構為自己正名(原因你懂得)。而是找一家權威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境外或者國外),檢測一下,發布公告,那才是真實可信的。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社長)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