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樓市怎麼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股市和樓市,是關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兩大資產市場,其走勢格外牽動人心

2013,股市樓市怎麼走?

2013年01月0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

  核心閱讀

  ■有專家認為,經過五年調整,1949點可以確認為階段底部,是“熊去牛生”的起點

  ■2013年房地產調控成效的判斷標准應從追求“抑制房價”這一短期目標,逐漸過渡到追求市場長期平穩健康發展這一長期目標,政策措施也要作相應調整

  ■業內人士預計,如果2013年房價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或許仍會有新的、更嚴厲的調控措施出台。其中,房產稅的擴大試點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對市場產生較大影響的政策

  股市

  大盤能否“熊去牛生”

  本報記者 許志峰

  底部是否出現

  2012年國內股市呈“N”型走勢,上証綜指全年上漲3.17%

  1月4日,承接去年末的凌厲攻勢,上証綜指收盤小漲,實現新年“開門紅”。

  借助2012年最后一個月的大漲,A股市場最終得以避免年線“三連陰”。然而,這一年投資者過得並不容易。在指數的一波三折中,投資者的心情也在高低起伏。

  WIND資訊的數據顯示,2012年國內股市呈“N”型走勢。一季度股市出現反彈,但未獲得實體經濟支撐,隨之股市在二、三季度出現大幅回調,四季度經濟企穩回升,市場於12月份觸底反彈,當月大漲14.6%,並成功使上証綜指年線翻紅,全年上漲3.17%。

  回顧這一年,“底部之爭”是貫穿始終的話題。

  爭論源自形勢的錯綜復雜。從積極方面看,隨著市場的調整,A股市場的投資價值已越來越清晰。截至2012年11月末,滬深兩市平均市盈率為13.25倍,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的市盈率更在10倍左右,股息率達3.05%。這些指標都明顯優於美國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水平。而不利因素方面,國際經濟形勢復雜,歐洲債務危機難言了結,國內經濟受轉型和周期調整等因素的影響,企業發展面臨挑戰,這些都對股市構成下行壓力。新股發行、限售股解禁等,也對供求平衡和市場信心等產生一定影響。

  在這場爭論中,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無疑是焦點人物之一。從2012年上半年開始,李大霄就堅定認為,A股市場正在構筑重大底部,優質藍籌股則已提前進入“春天”。然而,當市場逐級下滑,上証綜指甚至一度跌破2000點時,他的觀點也備受質疑甚至嘲諷。直到12月,市場大幅反彈,尤其是銀行、保險等藍籌股強勢崛起后,李大霄的“底部論”才又重新引起許多人的審視和思考。

  當2012年最后一個交易日結束時,李大霄對記者坦言,2012年是他從業以來壓力最大的一年,好在扛了過來。經過五年調整,1949點可以確認為階段底部,是“熊去牛生”的起點。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