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罰3.53億 重拳砸向市場經濟大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罰3.53億 重拳砸向市場經濟大敵

余豐慧

2013年01月06日08: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發展改革委1月4日發布消息稱,因液晶面板價格壟斷,對韓國三星、LG以及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進行立案調查,並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

這是中國官方首次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行為做出處罰,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金額最高的一張價格違法罰單,因而備受社會關注。

我國正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無法可依或者有法不依就不能維護市場經濟的公平公正。壟斷市場進而謀取壟斷高額利潤與市場經濟的充分競爭機理背道而馳。壟斷阻礙管理水平、技術水平和服務質量的提高﹔壟斷維護了市場畸高價格,損害消費者利益。因此,把壟斷稱作市場經濟的大敵並不過分。

從國際來看,發達市場經濟國家在對待市場壟斷行為上無不態度堅決、法律健全、手段強硬。無論是你是多麼有名的企業,隻要涉嫌壟斷,政府都會毫不留情的制裁、查處。實力雄厚的微軟、英特爾、谷歌等高科技企業都受到過美國和歐盟有關壟斷的調查和制裁。

中國反壟斷立法起步較晚,《反壟斷法》2008年8月才開始施行。盡管如此,4年多時間裡,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對49起價格壟斷案件開展了調查,對其中20起案件做出了行政處罰決定。這些案件涉及醫藥、造紙、液晶面板、水泥、保險、船舶代理等多個行業。

反壟斷行動有利於破除技術壁壘,使得世界先進技術無國界流動,有利於全球各國企業都能及時獲得最新技術。美國、歐盟和中國共同對壟斷“開刀”,促使這些企業均已承諾盡最大努力向彩電企業公平供貨、足額供貨,向所有客戶提供同等的高端產品、新技術產品採購機會,進一步加強產業合作與技術交流。

中國首次對境外企業涉嫌壟斷“動刀”,釋放出維護公平市場秩序、堅決反對壟斷行為的強烈信號。無論是何種性質的企業,無論你來自哪裡,在市場秩序和法律規范面前都應該人人平等。如果把境外企業當成了寵兒,對其不正當競爭和各種違法行為網開一面,其實是對國內企業的極大不公,也是對國內消費者相關權益的漠視。

中國首次對境外企業涉嫌壟斷“動刀”,維護了國內彩電行業的合法權益和消費者利益。涉案企業退回了TCL、創維、海爾等國內9家主要彩電生廠商1.72億元多付價款,最終將會降低彩電成本,受益的還是消費者。

這是中國反壟斷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它提示我們,反壟斷行動就要敢於“打老虎”。這對國內企業的反壟斷行動也是重要的借鑒和啟示。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A股市場或迎結構性牛市

 

(責任編輯:譚樹森、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