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中国经济趋稳 A股或迎结构性牛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中国经济趋稳 A股或迎结构性牛市

邹光祥

2013年01月05日08: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新的起点上审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在希望中纠结,在困惑中前行。5年的漫漫熊途,投资者在等待股市新的别样年华。

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涨1.61%,收于2269.13点,全年涨幅3.17%,市值增加1.2万亿元。年线首度收阳,近乎完美的收官之战再次点燃投资者的希望:反弹还是反转,熊市结束了吗?

12月的强势反弹依旧难掩A股全年颓势。据统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涨幅位列全球主要市场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中国股市再次与中国经济背离,投资者在2012年收获的更多是亏损和失望。

持续的下跌并非正常,股市的正能量正在累积。一批价值投资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很多好公司的股票市盈率只有10多倍、20倍,非常便宜,目前国内CPI已经降至3%以下,通胀压力减小。股市有可能迎来结构性牛市。

众多先知先觉者已经布局。QFII抄底,公募、保险资金纷纷加仓,一批私募产品已成功募集,所有这一切都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未来的信心。

中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并渐趋“正常”。2012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6%,同上月持平。该指数自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稳步小幅回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为2013年经济运行奠定了较好基础。

今年经济运行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趋于增多,整体环境进一步转好。市场人士大都认为,中国经济筑底企稳,中国股市见底回升。尽管仍会有波折和反复,但总体趋势向好、向上。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放缓,一些人产生悲观情绪,对下一步改革方向看不准。经济与股市,归根结底是信心。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看望困难群众时表示: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从最困难处着手,力争最好的结果。实现新老交替的中共新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地反腐倡廉,建设清廉政治。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最大公约数,它点燃了中国人心中的激情,扑面而来的清风凝聚着人心与力量。

信心恢复和估值修复将在相当长时间伴随中国经济和股市运行,这就是上涨的动力和源泉。

事实上,从2008年以来,经过四年调整与调控,中国经济正在逐渐摆脱金融危机的阴霾,积累了一定的增长动能,新的增长点已经出现。实际上,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标志,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以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为主要内容的新“四化”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

中国经济正趋于“正常”并进入了结构调整的阶段。“正常”,是相对于过去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来说,经济健康发展的苗头已经出现。海外所担心的“中国崩溃”并没有出现。社会未出现大量的失业,整个银行体系也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社会基本稳定,经济实现了“软着陆”。此外,以消费为主导的结构调整出现了好兆头。201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55%,超过投资50%的贡献率。但是必须看到,居民消费仍然偏低,政府消费比重较大。未来如何提高居民消费率,仍然是结构调整的重头戏。

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着力于“稳增长”与“调结构”。有的红利逐步消失了,更多的红利将出现并长期存在。未来,中国将从廉价的劳动力时代进入技工时代,我们可以以拥有较高技能、但低于发达国家技工价格的人力来形成新的人口红利,从而形成比较优势。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通过改革让制度得以调整,通过改革释放社会活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行一系列制度变革,以放权让利为目标的市场化改革逐步赢得了市场认同。2012年,中国资本市场有70项新政颁布,行政审批、新股发行、券商业务创新、打击内部交易、投资者保护等改革举措剑指市场沉疴。正如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再三表示,对市场我们有信心,相信改革带来的效应将逐步显现。

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仍将继续深化包括发行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在市场基石夯实、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壮大之后,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期资金将进入股市。中国还将开启财富管理时代。从6月1日起,券商、保险、私募三类机构将可以发行公募基金产品。这将有利于继续拓宽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有序转化渠道,增加入市资金。

2013年,中国经济将改变下行趋势,中国资本市场走牛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结构性”牛市并不意味着每个投资者都会赚钱。很多高估值股票不仅不一定上涨,甚至在指数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会出现下跌。未来市场很可能出现两级分化。成长性良好的优秀公司将给更高的估值,股价长期走牛,并据此成长为伟大公司;绩差公司、垃圾公司将乏人问津,股价甚至会跌到1元以下,届时将会有一批公司退出市场。为此,投资者必须选好公司,优中选优,做好组合,价值投资。只有这样,投资者方能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果实。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房价调控何以令人如此纠结?

人民财评:京广高铁全线通车传递什么讯息?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