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年終拿發票換工資 勞資糾紛易吃“啞巴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領年終拿發票換工資 勞資糾紛易吃“啞巴虧”

2013年01月07日08:5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發票奴 找票忙

  【核心提示】:剛剛過去的歲末年終,那一張張小小的發票,讓很多單位的員工抓狂不已。

  發票奴,成了他們的自嘲詞匯,他們需要靠這些發票來換回自己的合法收入,或是為了讓單位裡已經超支的費用能夠安然度過年底的審計,無論是為了工作還是自己,小小的發票成了去年年底讓他們頭疼的一件事。

  透過發票奴們抓狂的背后,記者看到的是一份無奈,是隱藏的利益受損,更是“敢怒不敢言”。

  白領年終找票忙

  在武漢廣場寫字樓裡,工作5年的陳小姐辦公桌的活動抽屜僅有三格,其中一格被專門用來存放發票,“公司規定很嚴,隻能使用出租車、停車費、餐費和辦公用品這些票”。

  當年大學剛畢業時,陳小姐壓根沒有保留發票的意識,工作第一年年終時,她興高採烈地去財務部門領取年終獎時才得知,2萬元年終獎必須用發票來換,當時陳小姐就傻了,趕緊通過親朋好友四處找發票,耗費了半個多月,搜刮了一整圈還差兩三千元,原來交發票換獎金是職場潛規則,大家都需要發票。最終,她在旁人指點之下,通過找店鋪付稅點代開發票才湊夠了數。從此以后,陳小姐是必留發票,以迎戰年終的發票大戰。

  員工發票換工資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用發票換工資在時下的職場裡非常普遍,無論是企業還是事業單位,無論是大型國企還是私營企業,幾乎無一避免。而且,出售發票的廣告也已經從街頭牛皮癬、小廣告轉移到網絡上,記者的郵箱中幾乎每天都能收到兩封相關的郵件,而通過網絡搜索引擎,更容易搜到相關信息。

  據一家門戶網站對3566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5.7%的受訪者稱自己就是“發票奴”,會為了報銷到處找發票,其中32.3%的人坦言自己經常找發票報銷。另外,88.6%的人表示身邊存在“發票奴”,其中22.3%的人感覺這樣的人非常多。

  為何企業熱衷於讓員工用發票來換收入,而員工也大多沒有反對呢?

  一位企業經營者告訴記者,最根本的原因是這種發放薪酬的方法讓員工能少繳個人所得稅,也就是因為這才讓企業的這種做法得到員工的默許。

  供職於一家証券公司的張先生主管公司的員工福利,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他自己每個月1萬元收入計算,依照於2011年9月1日實行的新個稅管理辦法,他每月需要繳納個稅436.97元,而他們公司將他收入中的4000元作為津貼,讓他使用發票換領,這樣算下來,他每月隻需要繳納個稅40.80元,每月少繳300多元。

  上述那位企業經營者表示,企業實行這種工資發放方式,僅僅只是給員工提供了便利,讓員工的收入不至於因為繳稅而縮水。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企業在得到員工上繳的大量發票后,也可以利用這些發票來避稅。

  勞資糾紛易吃“啞巴虧”

  針對拿“發票工資”這種現象,來自各方面的專家認為存在法律和社會責任隱患。

  盛唐律師事務所律師田嘉表示,員工的五險一金是與工資挂鉤的,賬面上的工資少了,公司為員工繳納的五險一金也少了,員工到底有沒有得到“實惠”很難說。“假如雙方出現勞資糾紛,比如工傷,理賠是依據個人完稅証明來核定賠償金額的,若是用發票換工資的情況,獲得的賠償就可能比正常的少得多。”田嘉說,在現實中,他曾經遇到過幾起類似案件,結果都是員工吃了“啞巴虧”。

  除此之外,相關法律專家認為,這種情況還可能對員工的出國旅游、留學、移民等多種情況產生影響,因為有些國家要求申請上述情況的人收入要達到一定水平,若是“發票工資”則會影響到完稅的收入証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