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取消強制險可買商業險 保費5元保額10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火車票取消強制險可買商業險 保費5元保額10萬元

昨日,市民鄭先生撥打本報熱線,反映執行61年之久的鐵路強制險雖然取消了,但是武侯區晉陽路的一個火車票代售點有了一種代替的保險在出售,保期5天,保險費5元,乘坐火車發生意外傷害保額可達10萬元。
2013年01月07日08:15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昨日,市民鄭先生撥打本報熱線,反映執行61年之久的鐵路強制險雖然取消了,但是武侯區晉陽路的一個火車票代售點有了一種代替的保險在出售,保期5天,保險費5元,乘坐火車發生意外傷害保額可達10萬元。強制險之后,新的保險替代品悄然上線?

  強制險取消可買商業險

  今年起,執行了61年的《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宣告“壽終正寢”,鐵路出行的保險也處於懸而未決的狀態。記者昨日走訪了成都市內多家代售點,各家代售點給予的答復是現在購買車票后可以自願購買平安保險四川分公司的交通意外傷害保險。

  在紅星路附近的一家火車票代售點,記者購買了一張成都至都江堰的火車票后,要求要一張保險。“火車票沒有強制險了,現在有保險,這個保險要花5元自願購買,有效期是5天,火車、輕軌等都有賠償。”這家代售點的工作人員表示。這張保險單上為實名,顯示著投保人的姓名和証件號,發票頂寫著“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以及“平安交通意外傷害保險單”。除手續費發票外,還附帶了一張平安保險的定額發票。

  保險費5元保額10萬元

  根據保單內容,保險期限為5天,保險費5元。保單上規定的保險責任顯示:平安交通意外傷害保險中列車、輪船意外傷害保額為100000元,汽車意外傷害30000元,汽車意外醫療5000元,列車、輪船意外醫療5000元。同時特別約定:意外醫療費用為符合社保規定的合理醫療費用﹔意外醫療中客運汽車免費額100元,賠付比例80%。火車、輕軌、地鐵、輪船全額賠付。

  此外,在注意事項指出,未成年人必須由其監護人為其投保,且累計身故保險金額以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規定為准。如對單証內容有異議,可在購票30分鐘內向經辦人員咨詢或辦理退保事宜,逾期未提出,視為已認真閱讀、理解該保單約定,並同意遵守。

  已實行一年針對多類交通工具

  據負責代售點業務的成都鐵路局下屬西南鐵路旅行社總經理李如斌介紹,此保險業務為商業保險,從2012年1月開始已經實行近一年時間,並不是因取消強制險后而專門設置的,而是針對乘坐汽車、輕軌、輪船等多類交通工具的意外傷害保險。

  “此前鐵路有強制險時,考慮到保額較低才在火車票代售點推行的。”李如斌說,通過公開招標,四川和貴州境內為平安保險,重慶境內為中國人壽保險。

  不過,雖然實行一年,但是由於知曉度較差,購買保險的旅客隻佔全年購票人數的3%至5%。據了解,目前該項商業保險隻能在各代售點購買,四川境內也有300多個代售點,其中成都市區內100多家,特別提醒旅客,該保險為自願購買。據李如斌介紹,目前也考慮在火車站內售票窗口增加此項保險,不過還在等待鐵道部和成都鐵路局主管部門的規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