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熱戀”城鎮化 加大在三線城市拿地力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企“熱戀”城鎮化 加大在三線城市拿地力度

史燕君

2013年01月07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有媒體報道,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住建部等十多個部委參與編制的《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將於近期頒布,規劃涉及全國20多個城市群、18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和1萬多個城鎮的建設,為新型城鎮化提供了發展思路,提出了具體要求。

  按照上述規劃,未來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將遵從“公平共享”、“集約高效”、“可持續”三個原則,按照“以大城市為依托,以中小城市為重點,逐步形成輻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要求,推動城鎮化發展由速度擴張向質量提升“轉型”。

  事實上,近期,不管是黨的十八大,還是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對城鎮化進行了濃墨重彩的闡述。以新型城鎮化為引擎的發展戰略無疑給壓抑已久的房地產投資帶來了動力。從股票市場來看,萬科自2012年11月最后一個交易日至2013年第一個交易日,漲幅達15.66%﹔同期,恆大地產股價由3.87元/股一路升至4.5元/股,漲幅高達16.3%,均被市場認為受到2012年11月底中央提出的城鎮化大政方針的利好影響。

  業內人士認為,根據城鎮化布局的發展思路和要求,以及城鎮化布局的特點,新型城鎮化戰略有利於房地產市場,尤其是目前城鎮化率低於50%的三線城市,可發展空間更大。類似恆大地產這樣已經提前局部三線城市的房企將會是在新型城鎮化戰略中超前布局二三線城市而受益的大贏家。數據顯示,恆大2012年前11個月累計銷售846.3億元,二三線城市項目貢獻比例超98%。

  事實上,包括萬科、恆大、招商和中海在內的諸多標杆性房企,2012年也明顯加大了在三線城市拿地的力度。

  據統計,從2012年4月萬科首次在唐山耗資1.9億元拿下兩幅地塊以來,截至2012年8月份,萬科在全國至少新增項目18個,總地價約為112億元,大部分都集中在二三線市場。

  而從去年第三季度開始,萬科新增的土地項目至少有23個,規劃建筑面積約為376萬平方米,而這些新增的項目也大多位於二三線城市,像徐州、貴陽、莆田等等。此外,招商2012年前三季度共拿地97萬平方米,規劃建筑面積達到270萬平方米,大部分集中在二三線,甚至四線城市。招商相關負責人曾經表示,今年招商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積極補充三四線城市核心地段項目資源,而他們的戰略更大部分是關注發展潛力大的新興城市。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