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認為城鎮化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新策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分析認為城鎮化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新策略

姜煜

2013年01月06日20: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上海1月6日電 (記者 姜煜)中國經濟需要新的增長動力,分析人士認為,城鎮化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下一輪增長的新策略。

  截至2011年年底,中國城市化率超過51.3%,也就是說,中國已有一半人口現在居住在城市地區,政府力爭在2020年前將城市化率提高到60%。

  “中國經濟的成長動力仍然非常強大,城鎮化將成為新引擎”,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總經理陳曉升說:“相較美國、日本、韓國等發達國家80%至90%的的城鎮化水平,中國城鎮化發展有著非常巨大的的空間。”

  亞洲發展銀行和中國國家發改委最新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預計,中國城市人口將以每年1500萬人的速度增長,以及未來15年共計將增長2億3000萬人。這幾乎相等於印度尼西亞目前的總人口。

  星展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梁兆基認為,中國將有全新且綜合的策略來推動增長,這個策略就是城鎮化進程,“城市化進程將是2013年中國經濟的一大主題,隻要步伐加快,增長動力預計很強勁”。

  據梁兆基分析,中國城市化進程接下來的焦點將是中小城市,而非大城市。政府的目標是將農村“城鎮化”,從而帶來對公路、通訊服務,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換句話說,城市化將隨著人們從農村遷入城市而創造更多需求。

  摩根大通銀行的最新分析報告亦指,城鎮化是中國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該銀行預計,中國今年將有序推進農村人口市民化,同時加強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陳曉升表示,集約化、智能化、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將是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新型城鎮化建設可促進中國的財政稅收改革、促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促進產業結構調整,中國經濟將因此進入新一輪的增長周期。(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