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收入分配改革是企業職工收入翻幾番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收入分配改革是企業職工收入翻幾番問題

提高企業工人工資收入就是分配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實現十八大收入翻番目標的重點。

2013年01月06日13: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稱收入分配改革是企業職工收入翻幾番問題

    一位熟悉政策制定進展的官員近日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已經基本成型,但在征求意見階段一些細節仍有待達成共識。目前正在做進一步的修改和溝通。他透露,如果順利的話,方案會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出台。(1月4日《第一財經日報》))

  要實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原則、目標,不但需要痛下決心,而且需要勇氣和毅力,還要抓住重點和主要矛盾。講究策略和方法。

  分配制度改革的重點應該是企業,也就是我國的低收入群體,企業收入中也有上、中、下的差別。

  除了少數壟斷企業之外,大部分企業職工的工資在我國處於最低水平。有些大中型國有企業工人的月工資甚至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准。大部分企業職工的工資水平和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差距高達1至4倍,和企業中層干部及其高管工資相差十幾倍、幾十倍、甚至幾百倍上千倍。提高企業工人工資收入就是分配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實現十八大收入翻番目標的重點。

  由於企業市場化管理的改革,實行的是自負盈虧的政策,所以職工的工資發放、漲跌都由企業根據自身的經營和利潤情況而決定。加上企業實行的是廠長負責制政策,所以職工工資的增長由廠長說了算。再加上中層以上的干部許多企業實行的是年薪制,所以企業的一大部分利潤自然而然落入了這些階層的腰包。由於企業有財務自主權,所以企業利潤用於行政性消費大幅增加,企業腐敗亂花錢現象遠遠超過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國家無法干預與控制,用於增加職工收入的資金逐年遞減。

  企業和產業工人大約佔到我國總人口的1/6。成為我國低工資的主體階層,也就成為分配制度改革的重點和難點。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首先必須抓好企業的改革,這個主要矛盾解決好了,其他行業的改革就會迎刃而解。

  企業雖然自負盈虧,享有充分的自主權。但所有的企業又是社會主義機制下的企業,所以國家有權也有辦法通過一些有效的辦法對企業進行調控,比如可以通過稅收制度,金融政策,銀行等對企業進行調控。也可對企業通過協商進行工資制度、分配制度提出建議,同時通過紀委對企業進行財務和行政等方面的監管,幫助企業分配制度和財會制度逐步步入合理化、民主化、制度化。通過制度改革取締年薪制與高薪制。

  對於確實經營不善和虧損的企業要進行改革與轉型,進行重組,進行減免稅,甚至實行扶持與補貼,無法挽救的企業就倒閉。

  企業還應不斷改進自身經營策略,主動制定配合國家的分配制度改革政策,制定本企業的收入翻番政策,國家要進行監管,而且要有最低工資標准要求。目前一些企業的最低工資隻有1000元,不能說達到2000元就算翻番了,而是要達到國家提出的翻番的總目標。

  所以,十八大的收入翻番目標對於一些企業來說實際不是翻一番,可能是翻幾番的問題。這就對企業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整個國家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難點和重點。所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定要清楚的認識到這一點,也應該高度重視這一點,更應該側重抓好這一主要矛盾,才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重頭戲。(宋九成)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