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票房超10億 光線傳媒股票大漲81.4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泰囧票房超10億 光線傳媒股票大漲81.48%

2013年01月06日07:43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票房成績超10億元,觀影人次超3000萬,《人再囧途之泰囧》創造了國產電影的多項紀錄,也讓投資該影片的北京光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大漲。光線傳媒股價在《泰囧》上映后一路飄紅,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盤價達34.99元,與12月最低價相比上漲了81.48%。如此漲幅不僅讓電影的直接投資方賺了個盆滿缽滿,也讓購買了股票的投資者間接幸運地騎上了“黑馬”。而被眾多研究機構認為是“白馬”股的華誼兄弟,卻在這場賀歲檔大戰中迎來了跌停。

  黑馬之所以黑

  一直以來,在華誼兄弟等一班電影業“大佬”面前,光線傳媒隻能算是一位“小兄弟”,在影視股中,華誼兄弟也多被認為是白馬股。《泰囧》的大賣,“黑馬”印証了自己的顏色。

  簡單算,假設《泰囧》的最終票房為10億元,按照光線傳媒與院線所採取的43%的票房分賬比例,光線傳媒就能拿到4.3億元。不僅如此,光線傳媒的股價自2012年12月3日以19.28元創下2012年最低之后,在《泰囧》上映后一路飄紅,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盤價達34.99元,與12月最低價相比上漲了81.48%,投資者收益頗豐。

  對比華誼兄弟投資的《一九四二》上映之后的股價走勢,2012年11月30日,即該片上映的第2天,由於首映票房及口碑都不及預期,投資者對公司策略出現意見分歧,華誼兄弟股票跌停,在隨后的一周,又遭遇了股價暴跌及停牌。

  如此看來,票房的確在一定時段內對電影公司的股價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說,隻有獲得如此令人意想不到的票房,電影公司股價才能實現大漲,那麼對於投資者來說,就需要提前判斷一部電影是否能夠獲得市場認可。”渤海証券分析師崔健說。

  “要做出這樣的判斷,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難度很大。一些相同規模的制作,在電影院的表現判若雲泥,發行時機、發行地點,甚至當時的天氣都可能對票房有影響。”電影制片人李菲曾對記者表示,“電影投資是一項高風險、高收益行業,關於票房,連專業的投資人都不一定能夠看准,沒有經驗的電影觀眾就更找不著方向了。”

  一般來說,業內都是根據過往相似影片的票房表現,來預估下一部電影的票房。目前,對於大多數中國電影制片商和發行方來說,要想再次取得這樣的票房,難度不小,電影公司要想讓股票大漲,也隻能慢慢籌劃了。

  白馬之所以白

  雖然光線傳媒賀歲檔大戰以弱勝強,但是還是有不少券商依舊力挺華誼兄弟。

  華誼兄弟出品的《十二生肖》於2012年12月20日上映后,宏源証券即發布研究報告認為,《十二生肖》首日票房4350萬元,超越《泰囧》首日表現(3650萬元),票房超預期,存在買入機會。

  宏源証券認為,華誼兄弟是A股上市的最好的影視娛樂公司。此次《一九四二》票房低於預期和《十二生肖》票房的超預期趨勢,說明了單個電影項目的成功與否存在不確定性,這主要是由於電影直接面對觀眾,以及創意類產品的屬性造成的。但是,華誼兄弟作為我國最優秀的民營電影公司,其項目選擇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夠在最大程度上保証項目的成功率,從而將投資風險降到最低。

  華誼兄弟股價的上下波動多少也能反映出投資者的糾結心態。從2012年最后幾個交易日的表現來看,一度暴跌的股價再次企穩回升,顯示投資者信心又有所恢復。

  記者在國開証券的營業廳詢問了幾位投資者,有人偏愛光線傳媒這樣的股票,認為其“短時間能實現很高的收益”,也有人更傾向於華誼兄弟,認為“公司有實力,適合長期持有”。

  記者查閱券商此前的薦股記錄,發現多家券商都曾推薦過上述兩隻股票。海通証券在2012年6月發布的《電影行業深度報告》中表示,“看好中國電影在下半年的表現”,並同時推薦了華誼兄弟和光線傳媒兩家公司的股票。國泰君安更是建議,超配包括光線傳媒在內的傳媒板塊的多隻股票。

  專業的投資機構多從板塊的整體行情判斷,對個股短期走勢語焉不詳。光線傳媒雖然最近賺足了大家的眼球,但該公司股價已經漲到一個高度,其中潛藏的風險也凸顯出來。西安曲江影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貫釗一提醒投資者關注其短期的風險,“光線傳媒短時間內股價上升幅度如此之大,已過度消耗了企業未來的盈利預期,2013年光線傳媒能否繼續創造這樣的票房神話還是未知數”。

  與光線傳媒比較,華誼兄弟的實力更強,不少機構建議投資者長期關注。宏源証券認為,華誼兄弟作為影視板塊的絕對龍頭,是國內為數不多的戰略清晰、全產業鏈布局最早的影視娛樂巨頭,2013年起影院、影視旅游等板塊開始逐步貢獻盈利,其全產業鏈布局的價值會逐步兌現業績,預計2013年業績至少保持35%的增速,目前具有較強的估值優勢。

  與機構投資者相比,電影業內人士似乎更看好華誼兄弟公司。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國內80%的劇本都會優先經過華誼兄弟公司,同時公司對劇本的甄別非常嚴謹,也進一步降低了投資風險。

  相馬,從牙齒開始

  “靠一兩部電影的成功並不能使得整個行業持續繁榮。長期以來,我國電影行業一直缺少一種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同時,面臨制作成本居高不下、進口大片沖擊、行業內利益分配矛盾加重等諸多困難和挑戰。”渤海証券分析師崔健認為,票房雖然能在短時間內對投資該影片的公司股價有一定拉升作用,但從長期來看,一部電影的成功也不代表該公司之后的業績一定就會好。投資者需要從整體上把握公司的業績,因此,建議投資者可以先從分析公司的季報、半年報和年報入手。

  而從兩家公司2012年公布的半年報來看,華誼兄弟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4913.05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5.83%,公司主營業務電影、電視、藝人經紀收入均正向上升。另外,受累於國產電影整體低迷,公司電影業務利潤持平略增。

  光線傳媒半年報顯示,衛視節目制作、電視節目制作及廣告業務2012年上半年實現收入1.6億元,同比增長10.88%﹔演藝活動業務實現收入3147萬元,同比增長7.22%。相較而言,電影同期增長則是最低的,實現收入8669萬元,較上年同期僅增長0.36%。“分析兩家公司的半年報,電影業務並不是其收入的主要來源,其贏利模式也並不穩定。”金元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韓浩認為,投資者選擇電影制作類上市公司的股票一定要謹慎,“此次光線傳媒票房帶動股價的現象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此前《唐山大地震》高票房並未令華誼兄弟股價出現較大漲幅”。

  從往年的情況來看,雖然有一些電影曾經取得較高票房,但前期投入的制作成本過高,最終實際盈利的並不多。近幾年,國內3部電影票房奇跡分別是2010年的《讓子彈飛》、2011年的《失戀33天》和2012年的《泰囧》,3家電影的制作公司進入電影行業的時間都不長,且其中有兩部電影的導演是首次執導電影,制作機構和導演的陌生程度都從側面反映出國內電影行業的不確定性因素較多。

  招商基金指出,電影行業連續3年的票房奇跡均為電影新秀公司創造,因此對電影行業的投資可能更適合行業配置而難以個股選擇,同時,電影行業的波動性非常大,存在季節和周期因素,一家電影公司制作一部優質電影后,可能下一個季度就處於空白期了,作品推出的周期比較長,而且票房的可復制性不高。

  可見,市場中也不乏理性的投資者。綜合多位分析師的建議,投資者選股之前,首先得保持良好的投資心態,其次認真研究公司的基本面,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及風險偏好,尤其是對投資收益率不要期望過高,必須摒棄“一夜暴富”的心理。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