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十二五期間將逐步推行公交卡跨市通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十二五期間將逐步推行公交卡跨市通用

2013年01月06日07: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政府官方網站昨天發布了《國務院關於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指導意見》。其中要求,大城市要基本實現中心城區公共交通站點500米全覆蓋,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60%左右。並提出,允許機場巴士、校車、班車使用公共交通優先車道,大力推廣出租汽車電話約車服務。

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60%左右

國務院要求,要把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條件、方便群眾日常出行作為首要原則,推動網絡化建設,增強供給能力,優化換乘條件,提高服務品質,確保群眾出行安全可靠、經濟適用、便捷高效。

各地要根據城市實際發展需要合理規劃建設以公共汽(電)車為主體的地面公共交通系統,包括快速公共汽車、現代有軌電車等大容量地面公共交通系統,有條件的特大城市、大城市有序推進軌道交通系統建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車輛的保有水平和公共汽(電)車平均運營時速,大城市要基本實現中心城區公共交通站點500米全覆蓋,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60%左右。

國務院要求各地,優化公共交通線路和站點設置,逐步提高覆蓋率、准點率和運行速度,改善公共交通通達性和便捷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還要求增加公共交通優先車道,擴大信號優先范圍,逐步形成公共交通優先通行網絡。集約利用城市道路資源,允許機場巴士、校車、班車使用公共交通優先車道。並加強公共交通優先車道的監控和管理,在擁堵區域和路段取消佔道停車。

全面推廣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

“十二五”期間,我國還要進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動支付體系建設,全面推廣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應用。並逐步實現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聯互通。

出租車打車難是近期社會關注的焦點,昨天發布的《意見》中還表示,“十二五”期間,要初步建立出租汽車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大力推廣出租汽車電話約車服務,方便群眾乘車,減少空駛。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