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須與國際接軌 三部委協同反價格壟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反壟斷須與國際接軌 三部委協同反價格壟斷

2008年8月內地頒布《反壟斷法》,加大反壟斷工作正式提上政府日程。黃勇認為,儘管中國在對境外企業反壟斷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但中國反壟斷力量仍然十分薄弱。而以中國目前的人員配備、技術手段和調查經驗,在反壟斷調查方面,中國還無法和歐美國家匹敵。
2013年01月05日19:5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2008年8月內地頒布《反壟斷法》,加大反壟斷工作正式提上政府日程。中國反壟斷執法權力分落三家: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商務部反壟斷局和國家工商總局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這三家機構的主要職責各有不同,其中國家發改委負責查處價格壟斷,商務部負責經營者集中行為的反壟斷審查即市場壟斷,國家工商總局則負責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的反壟斷執法(價格壟斷協議除外)等方面工作。

  2011年,發改委制定的《反價格壟斷規定》和《反價格壟斷行政執法程序規定》兩部配套規章正式實施,同時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司更名為「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增編20人,並新設兩個處專司反壟斷調查。北京、遼寧等多地價格主管部門也增加了編制,專項用於加強價格監督檢查和反壟斷。

  已對20宗桉件作出處罰

  近4年多以來,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對49宗價格壟斷桉件展開調查,對其中20宗桉件作出行政處罰。這些桉件涉及醫藥、造紙、液晶面板、水泥、保險等多個行業,被調查的既有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也有外資企業。2011年底,國家發改委對中國電信和聯通在寬帶接入市場存在價格壟斷行為,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專家解讀:中國反壟斷須與國際接軌

  國務院反壟斷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產業經濟與競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漢洪向本報指出,在國外,企業接受反壟斷調查已是「家常便飯」,為了公正公平的市場秩序,國外司法部門建立了完善的壟斷懲罰制度,罰款金額也讓企業著實感到「肉痛」。此次對6家跨國企業做出處罰首開先河,未來中國反壟斷舉措將越來越與國際接軌,微軟、英特爾、谷歌等已在歐美遭到調查的大型跨國公司在中國是否有違法行為,可能將成為當局反壟斷的重點。

  向跨國公司傳遞反壟斷信號

  英國富而德律師事務所中國區主管反壟斷業務的合伙人韓亮表示,雖然中國此番對三星等6家企業的罰款額度低於歐盟和美國,但傳遞一個信號卻一點不弱,那就是跨國公司不能因為中國反壟斷執法歷史短,就不遵守游戲規則,做他們在歐美不敢做的事情。

  不過,韓亮認為,此桉也顯示出,中國在「反壟斷」還須進一步和國際接軌。首先是要有更詳細的法律指引,中國現在的《反壟斷法》原則性比較強,優點是適應面廣,但操作性還有待完善。其次是執法隊伍的建設,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擴容后隻有幾十人,但歐盟反壟斷執法機構有幾百人,美國更超過千人。

(責任編輯:達昱岐、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