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須與國際接軌 三部委協同反價格壟斷【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反壟斷須與國際接軌 三部委協同反價格壟斷【2】

2008年8月內地頒布《反壟斷法》,加大反壟斷工作正式提上政府日程。黃勇認為,儘管中國在對境外企業反壟斷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但中國反壟斷力量仍然十分薄弱。而以中國目前的人員配備、技術手段和調查經驗,在反壟斷調查方面,中國還無法和歐美國家匹敵。
2013年01月05日19:5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執法隊伍規模尚待擴大

  對外經貿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黃勇也指出,國外反壟斷執法經驗已經有超過100多年的時間,查處了大量的桉件,積累了很多經驗,反壟斷法又被稱作經濟憲法。在美國反壟斷主要由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司法部反托拉斯局兩大機構負責,執法隊伍達到千人規模,反壟斷調查可以聯合FBI一起進行調查,執法主體甚至可以在企業安排內線。相比而言,中國是世界上最晚開始反壟斷的幾個國家之一,對於反壟斷的認識還十分不足,中國反壟斷的執法主體無論是發改委、商務部還是工商局,人員力量都十分薄弱。

  黃勇認為,儘管中國在對境外企業反壟斷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但中國反壟斷力量仍然十分薄弱。此次的桉件由於是全球性的,歐美等國家已經進行調查並作出判罰,中國在調查取証過程中的難度降低。而以中國目前的人員配備、技術手段和調查經驗,在反壟斷調查方面,中國還無法和歐美國家匹敵。

(責任編輯:達昱岐、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