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運客運高峰漸近 高鐵如何才更“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春運客運高峰漸近 高鐵如何才更“高”

2013年01月06日13:29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春運客運高峰漸近高鐵如何才更“高”

2013年春運客運高峰漸近 高鐵如何才更“高”

買票

春運馬上就要啟動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大家就要開始琢磨怎麼回家了。今年很多朋友可能會選擇乘坐高鐵,比如前不久開通的京廣高鐵連接了首都和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廣州五個省會城市,讓沿線鐵路交通大大提速,北京到武漢隻需要4個多小時,從北京到廣州也隻需要8個多小時。從12月30日到1月2日,記者沿著這條世界最長的高鐵線路親身體驗新年新的出行方式,先從買票開始。

京廣高速鐵路自北京經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衡陽等站到廣州,全長約2230公裡,設計最高時速350公裡,8小時就可從北京到達廣州,這條線可供選擇的車次也很多。

想去廣州有860元一張的二等座,元旦前幾天就賣光了,隻剩1388元的一等座票,接連跑了幾個高鐵車票代理點查詢都是一個結果。看來高鐵的確很受歡迎,普通票比高價票更受歡迎,要提示您的是以后買票還是要提前動手比較好。

買高鐵票可以在各個車票代理點買,也可以在網絡訂購。北京至武漢還有二等票,記者決定試試網上訂票,按照流程進入鐵路票務中心,結果又晚了。票務中心顯示晚上十一點到早七點網絡要進行維護,已經關閉。第二天早晨再次上網買票,多次操作還是沒有成功,隻好到京廣高鐵的始發站——北京西站買當天票。

順著人流記者來到電子售票和網絡售票取票廳,人們通過自動售票機的操作界面可以直接買票,一些從網上訂到票的旅客也從這裡打印和取票。

自動售票機設計很先進,在觸摸屏上人們可以選擇目的地車站,然后選擇要乘坐的日期、車次和座位等級、識別購票人的第二代身份証,接著選擇付款方式。付款可以用現金也能用信用卡購買,乘客付款后自動售票機會將車票打印出來。記者按照售票機的提示購買了12月30日從北京到武漢的G523高鐵的二等座票,前面幾步很順利,但在用信用卡付款時出了問題,幾次插卡售票機都沒有任何反應,隻好重新輸入相關信息改用現金購買。然而此時自動售票機器卻顯示記者所持的身份証已經買過票,不能重復購買。再次重復程序,自動售票機干脆罷了工。

想求助,不遠處有一個售票窗口,可工作人員回答這事她們也解決不了,要找售票廳的17號窗口。售票廳在哪裡呢?附近看不見工作人員。

 

(責任編輯:喬雪峰、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