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同事拿多少年終獎嗎 多數單位悄悄打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你知道同事拿多少年終獎嗎 多數單位悄悄打卡

2013年01月25日09:1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華為公開晒年終獎 總額125億人民幣

你知道同事拿多少年終獎嗎 多數單位悄悄打卡(網絡配圖)

    臨近春節,年終獎的發放再度成為市民關注的熱點。近日,揚子晚報記者調查了幾個頗具代表性的行業,發現受2012年下半年樓市回暖影響,地產行業年終福利仍搶眼﹔此外,IT巨頭的年終獎堪稱“讓人驚嘆”。不過,人人羨慕的公務員卻沒有什麼年終獎。

  採訪中揚子晚報記者發現,現在“隱性年終獎”已經成為主流,就是你隻知道自己的年終獎,但你知道你的同事們拿到了多少錢嗎?而對於這種“隱性年終獎”,單位領導和員工都有自己的“小算盤”—— 揚子晚報記者 柳揚

  揚子晚報打探

  IT業

  最高7萬到10萬,最低幾千塊

  一般兩三萬左右,但為防止員工跳槽,多到6月份才發放

  “去年是7萬,今年應該有10萬吧。”這兩天,網上熱傳的“華為總盤子為125億的年終獎”惹得很多人艷羨,昨天揚子晚報記者採訪到南京一位在華為海外工作的周先生,他透露說今年年終獎還沒發,預計會比去年高。10萬年終獎屬於公司內比較多的,是因為被派駐至環境較艱苦的國外才能拿到﹔而一般進公司不滿一年的新員工年終獎隻有幾千,畢業兩三年的國內員工基本在2-3萬。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包括華為、中興、愛立信等通訊和軟件行業的公司一般都是到次年年中(比如6月份)才發放年終獎,一方面是公司結算周期,一方面也防止員工跳槽。也正是因此,目前該行業的年終獎具體數目並不明朗,按照往年一般員工的標准,多在2-3萬左右。鑒於2012年通訊行業整體低迷,不少公司甚至大幅裁員,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年終獎並不樂觀,像華為這樣利潤高又比較高調的公司其實不多。

  房地產

  大概四五萬,年終獎比前一年多

  2011年基本沒年終獎,2012年情況有好轉,銷售人員有信心

  最近有新聞曝出,一位名叫“王亞偉”的綠城集團售樓員,年終獎一次性獲得500萬元稅后獎金,該數額堪比2012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在南京,由於地產銷售行情的峰回路轉,2012年房地產行業的年終獎也普遍比前一年看漲。

  “前年整體銷售情況太慘淡了,可以說就沒有年終獎。2012年還不錯,估計在4-5萬塊左右。”某郊區一樓盤的銷售經理雖然尚未拿到年終獎,但對於自己預計的數目很有信心。

  一位地產公司的財務人員向記者透露說,年終獎的總盤子是按照公司全年人工工資的20%-30%的獎金總額乘以年度目標完成比例來計算的,因為去年銷售情況好於2011年,因此年終獎肯定比前一年多。但具體多多少,目前不好透露,不同組別也有差別。

  公務員

  沒有“年終獎”說法,最多幾千塊

  有一點過節費,或者說是單位年終考核給的獎勵

  某省級機關的公務員昨天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年終獎這個說法,對於公務員來說是不存在的,“可以說大多數人都沒有年終獎概念,沒有拿過所謂年終獎。”“不過各級機關、各地政策都不一樣,我自己所在的單位以前沒有搞陽光工資的時候,有過年終考核獎,大概幾千塊﹔后來陽光工資了,就啥都沒有了。”

  “有一點過節費,幾千塊,但沒有年終獎這種說法。”一位市級基層機關的公務員表示,在機關裡,一般不說年終獎,有的單位會對員工進行年終考核,按照考核的標准不同給一些標准不同的獎勵,但基本都在幾千塊的樣子。對於其他行業動輒上萬塊的年終獎,他表示從未有過,隻有艷羨的份兒。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