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過年晒晒蛇年人情費 最少2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臨近過年晒晒蛇年人情費 最少2萬元

2013年01月24日08:40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還有不到三周就到春節,人們都在為這個節怎麼過做准備。不可忽視的是,過個節,犒勞自己、探親訪友開銷不可少,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大把大把花錢的時候。

  於是,一個問題浮出水面:究竟我得花多少錢來過這個年?3000元、5000元、10000元、20000元,哪一個數字是你心目中的春節預算?

  買條金項鏈消費投資一舉兩得

  小李是一個剛剛步入社會的小白領,她的春節預算不算少,足足要用上她兩個多月的收入。看著存折上剛剛攢下的四位數,為了回河南老家過年,這個85后女孩毫不猶豫地把錢取了出來。

  首先是路費,往返路費1000元﹔回家前在長春給自己買套新衣服,預算500元﹔給父母的禮物預算中,最大的一筆支出是打算給媽媽買一條金項鏈,預算4000元,相當於她一個月的工資,給爸爸買禮物的預算是500元﹔此外,回家要准備的朋友婚禮紅包、壓歲錢,1000元﹔另外,走親訪友預計500元左右﹔其他隨機性花銷預計500元左右。這一算,8000元沒了,相當於她兩個多月的收入。跟很多年輕人一樣,看著自己攏出來的春節預算,她感慨:“回不起家。”但她對花一個月工資買金項鏈,有自己的打算,金飾品相對其他禮品更保值,精打細算過日子的媽媽一定喜歡。

  金價年底走低刺激購買熱情

  金飾品成春節消費的熱品,這跟黃金價格連續12年的牛市不無關系,雖然2012年金價總體呈現震蕩行情,但黃金的保值避險功能仍被看好。

  “黃金低於1700點,進入了一個底部區域,具備中期投資機會”。吉林省中金黃金珠寶交易中心技術總監於滋禎表示,從去年10月初近1800美元/盎司的高位,到目前1670美元/盎司左右的價格,此輪下跌已接近尾聲,對於黃金投資者而言,近期可以考慮分批買入。博銀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王瑞雷同樣表示,金價通常節后會有一定的上漲。相比之下,節前逢低買入會比較合適。

  年終獎縮水人情費不能打折

  “前兩年都是給3000元,今年總不能給2000元吧?壓歲錢,往年都是給100元、200元,今年難道給50元?”2012年行情不好,全行業收入不理想,年終獎還是未知數,已有近10年工作經驗的証券公司客戶經理王鑫,有縮減春節預算的想法,可算來算去,幾乎沒有可減的地方。尤其是那些已經形成了“慣例”的人情費、給長輩的現金禮。

  妻子家在長春,回老家前孝敬岳父岳母,送點禮,買好年貨,再送點錢,共4000元,其中,孝敬二老紅包3000元是參照近兩年標准制定的,不能打折﹔老婆在長春的親戚送禮花銷共1000元﹔回內蒙古老家的往返路費1000元﹔孝敬父母的現金禮3000元,禮品1000元﹔給爺爺奶奶的現金禮1000元﹔給親友小孩的壓歲錢1500元﹔另外還有走親訪友的禮品預算2000元﹔其他臨時性費用2000元。共計16500元。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