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量化寬鬆無助經濟復蘇 將引發新一輪通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量化寬鬆無助經濟復蘇 將引發新一輪通脹

2013年01月24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日本央行連續幾個月多次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一方面是因為歐美相繼推出“無限量版”量化寬鬆政策后,日元持續走高迫使日本不得不採取的反擊措施,但從根本上說,是為了刺激正在走弱的日本經濟。

  量化寬鬆政策能夠刺激日本經濟復蘇嗎?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在於:

  日本當前的主要問題是需求不足,而非流動性不足。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日本企業不願意擴大投資和生產。由於日本政府要提高消費稅稅率,對未來充滿不安的日本人也不願意消費。由於日本民眾對經濟前景普遍感到不安,企業投資和國民消費都可能受到很大影響,這些都是量化寬鬆政策難以改變的。

  日本經濟陷入困境,除了受世界經濟減速、日元升值的影響之外,主要是受日本政治的嚴重拖累。日本政治已經被右翼勢力綁架,公然挑戰二戰后的國際秩序,上演“購買中國釣魚島”鬧劇、日韓獨島之爭、日俄島嶼之爭等,嚴重損害了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嚴重影響了日本企業在海外的投資收益和日本產品的海外市場銷售。政治與經濟不可分也分不開,不要指望一方面蠶食鄰國的主權和領土,一再傷害這些國家人民的感情,另一方面卻要從這些國家和人民獲取巨大的經濟利益,這顯然是日本政客們的一廂情願。

  長期以來日本經濟增長嚴重依賴外需,如果日本政治向右轉的趨勢不發生根本性變化,不能與主要貿易伙伴國家構建政治互信以及和諧穩定的雙邊關系,日本經濟前景暗淡趨勢將很難根本改變。

  日本量化寬鬆政策不僅難以刺激日本經濟,反而會對日本經濟復蘇、對世界經濟復蘇帶來不利影響。

  日本出台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給亞太國家貨幣帶來了更大的升值壓力和通貨膨脹壓力。去年由於美國、歐洲及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相繼推出各種貨幣寬鬆政策之后,全球流動性再次泛濫,大量國際資本涌入亞州國家股市和匯市,導致這些國家貨幣大幅升值。日本再次實施新一輪貨幣寬鬆政策,有可能引發亞洲國家相應採取寬鬆措施,進而導致新一輪的貨幣貶值浪潮,同時,將引發全球新一輪通貨膨脹,給正在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從長遠來看,日本若持續大幅印鈔,日元可能持續貶值,而這也將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首先可能導致日債危機。作為全球最大的債務國,日本2012年的債務總額已升至國內生產總值的237%左右,這高於希臘和意大利的債務水平。2012年惠譽已調降日本主權評級至A+。更為嚴峻的是,日本在依賴發債的赤字財政中越陷越深,刺激經濟以及擴大軍備的財政支出規模越來越大,但稅收來源卻越來越少,靠財政支出增加刺激經濟增長很難持久。日本長期靠“新債補舊債”,不僅讓債務越滾越大,也讓國債總額和國債依存度屢創新高。日本國內外緊張的形勢可能使日本債務狀況面臨極度的不確定性,並不排除債務惡化加速到來的可能性。日本銀行業持有的國債最多,日債危機將使得本國銀行業陷入困境,銀行業危機也將反過來加劇日本經濟的通貨緊縮,並使其經濟基本面進一步惡化。另一方面,日元貶值也將讓日本企業的海外投資遭遇匯兌損失,也使日本企業進口原料成本增加,使處於困境中的日企雪上加霜。

  由此可見,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對於日本來說並非一劑良藥。  石建勛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