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資產負債表“縮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年間擴張了八倍,去年首次出現收縮 

央行資產負債表“縮水”

表明人民幣持續升值等現象正得到改觀

2013年01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田俊榮)正當歐美央行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大舉擴張其資產負債表時,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卻在悄然收縮。中國人民銀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11月末,其資產規模達28.99萬億元,比2012年1月末減少了5146.66億元。自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中,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整整擴張了8倍,去年卻出現了首度“縮水”。

目前,中國央行資產負債的最大來源與外匯佔款有關。外匯佔款是央行收購外匯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在“雙順差”的格局下,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央行不得不進入外匯市場頻頻收購外匯,由此形成了巨額的外匯佔款。截至去年11月末,外匯佔款余額高達25.7萬億元,約佔央行資產規模的88.7%。

央行資產負債表的“縮水”主要源於外匯佔款增量出現了“斷崖式”的下降。去年,由於經濟增速有所下行、投資收益下降,以及貨幣政策操作向鬆的方向微調、中外利息差縮小,導致資本流入放緩,全年新增外匯佔款僅有4946.47億元,月均新增僅412億元,遠低於2010年月均2724億元和2011年月均2316億元的新增量。

“由此可見,央行資產負債表首度‘縮水’折射出我國經濟金融運行中的一種良性變化。”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這表明多年來資本大規模流入、人民幣持續升值等現象正得到改觀,出現了外匯佔款增量明顯下降、外匯儲備存量有所減少、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相對平穩等新情況,這些都從一個側面反映我國國際收支正趨於平衡。”

去年央行資產負債表的“縮水”並不一定意味著拐點的到來。連平判斷,今年外匯佔款增量會明顯高於去年,央行資產負債表是否會繼續“縮水”還不好下結論,但與過去相比,央行資產負債表擴張的速度一定會放慢。

(責任編輯:郝帥、財經實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