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制藥陷“污水門”9年八次被環保部門通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聯邦制藥陷“污水門”9年八次被環保部門通報

2013年01月23日08:0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聯邦制藥泵房100米處水中的COD值高達4980mg/l,與環保部工業廢水排放COD標准相比,超標80倍。日前聯邦制藥因為違規排放污水以及被環保部門通報並處以重罰,這已經是該公司創建9年以來第八次被環保部門通報,原因無一例外是排污問題。據了解,有關部門近期將對聯邦制藥進行罰款10萬元等多項懲處,且不排除未來或面臨關停、整改的可能。業內人士坦言,企業發展不嚴把環保關等於自埋地雷,上市公司因此問題誕生“黑天鵝”者不在少數。

  根據該通報文件,聯邦制藥(內蒙古)有限公司違法問題包括:違反《環評法》,新建沼氣燃燒項目未進行環評影響評價﹔四期年產12000噸6-APA工程項目環評批復中要求建設4台210t/h的循環液化床鍋爐,目前實際已建成5台260t/h循環液化床鍋爐,並配套建設了6台3200m3/min空壓機組和2個涼水塔,企業還准備各上4台25kW的背壓式發電機組。違反《固廢法》,廢苯乙酸溶液未按危廢進行管理,暫存場所不達標,送德正化工(無危險處置資質)處理。

  此外,在當地的污染處理能力尚未滿足聯邦制藥目前產能的情況下,聯邦制藥新上馬的四期五期工程產生的污染物或將面臨無法處理的情況。“如果按照估算,聯邦制藥內蒙古分公司四期五期總投資48億元,環保投入至少要近9億元,聯邦制藥還要補很多的環保債。”一位業內人士透露說。

  “因為‘十面霾伏’等,最近環保話題非常熱門,實際上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勢必越來越注重企業的排污能力和對周遭環境的影響,尤其對上市公司而言,環保出現問題很容易誕生‘黑天鵝’。”一位業內人士說。

(責任編輯:李海霞、財經實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