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試行長途客運接駁運輸 避免疲勞駕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春運試行長途客運接駁運輸 避免疲勞駕駛

2013年01月24日09:0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后天,也就是1月26號,2013年春運工作將正式啟動。交通運輸部預測,今年春運,中短途客流將有較大幅度增長,農村地區客流將明顯增加﹔水路客運熱點仍將集中在陸地到島嶼、以及海峽間。

  昨天,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楊傳堂做客中央台。他預計今年,全國春運客流將達到31億人次,較去年增加9%,對此,交通運輸部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春運的舉措。

  對於廣大司機來說,有個好消息:2013年春節期間將繼續實行高速路上小客車免費通行,免費車輛的范圍仍為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以及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免費時間是2月9號00:00開始至2月15號24:00結束。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特別提到,鑒於去年國慶長假期間高速公路擁堵半數以上是由於交通事故引起的,此次交通運輸部將會同公安交管部門,通過印發安全行車指南、高速公路駕駛注意事項等相關宣傳冊,倡導文明駕駛。同時,保障收費站暢通。

  楊傳堂:收費站的免費道口實行不發卡抬杆放行。同時要進一步合理設置和規范專用免費通道、臨時交通標志牌,引導繳費車輛與免費車輛分車道、有序的通行,在交通量大的路段,增設應急處理站點,對刮蹭、輕微追尾等一些小型事故要快速處理。

  近期,我國北方和南方地區都出現了冰雪和霧霾天氣,針對春運期間有可能出現的惡劣天氣,交通運輸部准備了哪些預案?楊傳堂表示,將加強與公安、氣象等有關部門協商,把客運班線信息通過多種傳播途徑及時發布,進行引導和疏通。

  楊傳堂:加大市場的監管,規范運輸經營行為,依法嚴格查處站外攬客、甩客、倒客等行為,嚴厲打擊非法營運﹔做好購票服務和信息服務等等。特別是要完善應急預案,做好突發客流和惡劣天氣變化等一些突發事件應急保障工作,保障旅客安全順利的出行。

  今年春運,我國道路運輸方面將投入84萬輛大中型客車,高峰期投入運力可達86萬輛。水上客運將投入1.3萬艘客船,大約70多萬左右客位。並根據客流變化,合理調整班次密度,做到在客流的高峰時段,及時增開加班車船。為了避免長途客車司機疲勞駕駛,今年首次試行長途客運的接駁運輸,1月20號開始,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廣東、廣西等13個省區市進行試點,要求客運企業接駁的時間能夠在23點到凌晨2點之間完成接駁。

  楊傳堂:作為接駁點,主要是兩種方式:一種是換人駕駛、落地休息,第二種方式是換車換人,繼續執行客運任務。總之通過這一些,我們主要的是解決駕駛員的疲勞駕駛和夜間停車帶來的一些新的問題,保証長途客運的安全。 (記者車麗)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