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不同行業終獎大起底 你對獎金滿意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不同行業終獎大起底 你對獎金滿意嗎?

2013年01月23日10:59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你的年終獎是多少

  業界調查:78%左右可領年終獎,房地產“奪魁”

  某知名獵頭公司最新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有年終獎的人佔比78%,僅10%的員工表示沒有年終獎,另外12%的人還不能確定今年是否有年終獎。主要原因是目前很多企業的年終核算還沒有完成。

  調查數據顯示,對年終獎最滿意的行業是房地產業,最不滿意的行業是印刷、包裝、造紙等行業。

  二、網友議論:有人喜有人悲,有人拿獎就走人

  喜:

  哈哈哈,俺就不炫耀了,偷著樂就行

  今年業績不錯,拿得不少。多少?不告訴你

  悲:

  悲催地發現咱的年終獎是人家的零頭

  百感交集,一年到頭沒攢幾個錢,沒臉回家了

  苦逼表示今年沒有年終獎

  其他:

  領完年終獎就辭職,不少人這麼想吧?

  年終獎?那是什麼東西啊沒聽過

  老板,你不給我發年終獎我跳樓給你看

  三、各行各業年終獎大起底

  銀行:動輒十幾萬?

  左彬,34歲,某股份制銀行后台人員,從業10多年。他表示,重慶的銀行有國有、外資、股份制等幾種。“像渣打、東亞等外資銀行通常沒有年終獎概念,一般是多發一個月工資或者多給一些假期。”左彬說,其他銀行按兩種方式發年終獎:平時月獎、季度獎發得少的,獎金積累在年終發,年終獎有六七萬元﹔平時月獎、季度獎含在工資裡的,年終獎就象征性地發個兩三萬元左右。各銀行根據效益和分配機制不同,數字上下浮動。

  建筑:設計師是高富帥?

  彭恰,某建筑設計院建筑設計師,從業3年。他表示,這個行業沒有外人眼中那麼光鮮,經常徹夜加班畫圖,受工期影響壓力也比較大。“就收入而言,建筑設計師基本工資很低,像我所在的中小規模公司,月基本工資也就2000元左右(扣除保險后),一些知名的甲級設計院建筑設計師,月薪也不過3000多元。”彭恰說,大部分設計提成會在年底統一發放,這是他們苦盼年終獎的最大原因,“我去年的年終設計提成拿了4萬多元。”

  銷售:十幾萬元很正常?

  蔣文昕,25歲,某汽車中心汽車銷售員。她表示,她先后呆過兩三家銷售公司,“據我所知,大部分所謂的年終獎都是銷售員每月積累下來的業績提成。”蔣文昕說,一般而言,公司會把銷售員每月業績提成扣下20%,到了年底根據其銷售任務完成情況一次性發放,因此這筆錢其實本來就是自己應得的。

  保險:動輒上萬?

  張海,24歲,某大型保險公司車險工作人員。他表示,大學專科畢業后,我就進入了現在的單位。比起老員工動輒上萬元的年終獎,我屬於小巫見大巫。

  我每月收入分為兩部分:基本工資+績效,其中一部分績效工資就等著年終發。今年任務完成較好,有望在去年基礎上上浮一定百分比。

  政府部門:隱形巨額福利?

  劉齊,29歲,市級機關公務員,工作7年。他說,現在公務員都是陽光工資,年終獎更沒有外面想的那麼好。“比如我們單位,2009年年終隻拿到2000多元,去年才漲到7000元,這個錢是由三部分組成:多拿一個月工資,約3000元﹔年終考核合格,1800元﹔補貼應休未休假,少休一天按2倍核算。我是10年以下工齡,5天公休未休,又有1800元收入。”

  劉齊表示,領導干部年終待遇和普通員工基本一樣,差別隻在應休未休假上。工齡長的,最長有20天假,如果沒休的話,這筆收入就很可觀了。“處長按5000元月薪計算,這部分就可補約9000元左右,副廳級就上萬了。”劉齊說,至於傳說中的隱形巨額年終福利,純屬空穴來風。“我們去年發了10斤臘肉和5斤米,連普通單位發的提貨卡都沒見到。聽說有其他單位私下發過節費,一般是數千元,上萬元基本不可能。”

  律師:大筆律師費?拿幾十萬不稀奇

  張洪是某律師事務所律師,從業6年。他表示,年終獎的分配,各個律師事務所不一樣。“獨立執業律師年終獎一般和辦案提成有關。訴訟的勝敗結果決定著律師費的多少,有的案件要勝訴才有大筆律師費,收費多了提成自然才高。”

  張洪稱,他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平時辦案提成達標后,會有一部分獎金年底發。“去年底,我得到的辦案提成有2萬多元,算是年終獎。不過,有些律師事務所是直接提酬制,即一案一結,不用等到年底。這種律師的年終獎往往為零。”

  張洪表示,律師事務所或下屬部門會根據業績完成情況,在年底發放一定獎金,但金額與整體業績挂鉤,有多有少,沒有統一標准。“總而言之,律師的年終獎是大喜大悲:可能為零,多的拿幾十萬也不稀奇。”

  房產:巨額分紅?

  李林森,48歲,某私營地產公司現場施工員。他表示,今年他進這個行業已經30年了。“從初出茅廬至今,我已經負責了好幾棟樓的施工任務。老板開的工資屬於中等水平,年終獎也是按第13個月的工資來算。”李林森說,平時,他的工資是每月8000元,年底多發8000元,既無驚喜,也不失望。

  珠寶:銷售提成高?

  陳婷婷,23歲,某珠寶公司員工。她表示,比起平時的銷售提成,年終獎並不多,“但我很滿意,畢竟這是對一年工作的肯定。”

  陳婷婷還表示,每月的銷售任務要完成,年終才有獎勵。“有些員工沒有年終獎,原因很簡單,沒完成任務。”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