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年終獎多少要看經營績效的成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企年終獎多少要看經營績效的成色

吳江

2013年01月23日10:48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科銳國際研究中心發布了《科銳國際2012企業年終獎調研報告》,報告顯示,71%的受訪國企、64%的受訪民企將上調年終獎,而受訪外企上調年終獎的比例為52%。2012年全球經濟波動,外企經營更易受國際形勢影響,下調年終獎的比例最高,達到39%。(見1月21日《新京報》)

年終獎究竟發還是不發,多發還是少發,當然隻需與企業自身的經營效益挂鉤,而不必亦步亦趨地效仿或是跟風其他企業,更不必唯行業翹楚馬首是瞻。正如人的能力有大小,不同行業、不同規模、不同實力的企業之間,經營績效當然也會大相徑庭,而無論是員工日常收入,抑或是年終獎,無不建立在企業整體經營績效的基礎之上。既然如此,在年終獎這件事兒上,的確隻能是“幾家歡喜幾家愁”。

從年終獎上調與下調的比例來看,近七成國企將上調年終獎,而近四成外企選擇下調。之所以呈現出如此分化,固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國企及外企之間的經營績效差異,甚至不乏國際經濟大環境的宏觀背景使然。例如,外企下調年終獎的比例最高,更多被歸之於2012年歐債危機蔓延,全球經濟波動的影響,外企自然首當其沖會受到波及,經營績效下降,利潤率減少甚至虧損,外企員工的年終獎自然隻能“水降船低”。相形之下,多達七成國企將上調年終獎,則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經濟波動的相對緩和。放諸歐債危機與全球經濟動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盡管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卻是波浪相對平緩,國企得益於相對平穩的國內經濟局勢,獲得相對外企更好的經濟效益,年終獎看漲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一提國企收入上漲似乎總能惹來關注,這是因為,在一些人印象中,國企員工的收入尤其是國企高管的收入早已令人艷羨,如今又要上調年終獎,當然要調得讓人心服口服一些。如果一些國企的經營績效是得益於壟斷優勢,那麼這部分利潤究竟是應該上繳,還是發成年終獎,就值得探討。

之所以多數國企選擇上調年終獎,據說另一因素在於國企薪酬結構中,年終獎佔比較高,相對平時的薪酬,年終獎對雇員具有特殊重要性。然而,年終獎佔比較高,顯然不是繼續調高的理由,假如國企年終獎的上調,偏離了國企經營績效本身,甚至在績效與利潤下降的同時,仍然上調年終獎,顯然有悖正常的經濟邏輯,甚至暴露出國有資本監管的缺位。

一言以蔽之,國企年終獎當然可以上調,但必須建立在經營績效真正提升的基礎上,且要排除部分壟斷利益,而不是僅以“年終獎佔比高”為由頭。吳江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