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日子不好過內亂不斷 富士康又罷工了(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因為日子不好過內亂不斷 富士康又罷工了(圖)

本報見習記者 夏妍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25日07: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蛇年春節將至,富士康的罷工風波卻是一浪接一浪。因為年終獎問題,富士康近期又引來了一次罷工。

  據悉,1月22日,北京大興區亦庄經濟開發區的富士康電子廠三期上千名員工因不滿北京廠區不發年終獎金及不調漲薪資發起罷工,並聚集在餐廳包圍高級主管要求答復。

  這場抗議行動一直持續到當天深夜。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則於次日稱此事屬於內部爭議。

  內亂不斷

  富士康一直以來麻煩重重,罷工事件不斷。2012年9月,富士康陝西太原廠曾發生員工斗毆事件﹔同年10月,生產iPhone 5的河南鄭州廠則傳出近4000名員工罷工。

  進入了2013年,罷工熱潮仿佛依舊在持續,1月11日,富士康在江西豐城的下屬企業新海洋精密組件(豐城)有限公司的員工因不滿薪資和待遇問題,發生近千名員工上街事件。事后富士康發布聲明稱,“罷工的江西新海洋精密組件(江西)有限公司並非其下屬企業,只是供貨商。”但據IBTIMES中文網查詢上市公司公告發現,富士康早在2011年4月27日,透過間接投資275萬美元購買該公司100%股權。

  北京大興區亦庄經濟開發區的富士康電子廠三期上千名員工的罷工,只是富士康麻煩的最新案例。

  鴻海集團強調,因年終獎金發放多寡是依照員工表現決定,有部分員工不滿年終獎金金額,加上北京富士康剛做組織調整,計劃將部分員工調往山東廠房,因此,在年終檢討會上員工聚集與人資主管溝通。

  據記者了解,此次罷工的北京富士康廠區主要幫富士康國際生產手機的零組件,主要客戶包括諾基亞,員工約1.5萬人。

  因為日子不好過

  然而有專家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富士康不發年終獎,是因為它近期的日子並不好過。據悉,富士康國際1月23日表示,由於來自主要客戶的需求下降,2012年將出現淨虧損。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手機代工商,該公司上一次出現全年虧損是在2010年。當時,由於諾基亞等關鍵客戶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下降,該公司淨虧損2.183億美元。

  2012年上半年,富士康淨虧損2.2607億美元,創下史上上半年業績的最差紀錄。與此同時,截至1月24日,富士康股價下跌5.59%。

  該專家表示,如今全球的經濟形勢嚴峻,富士康的訂單下降,必然會嚴重影響企業的業績,如今各種負面新聞會讓富士康陷入泥沼之中。“年終獎的不發是因為企業效益不好,但是因為薪酬和年終獎的問題造成的過多的員工與企業之間的沖突,也會損壞富士康的形象。”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