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三國挽留多國感覺英背叛 英國脫離歐盟是作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僅三國挽留多國感覺英背叛 英國脫離歐盟是作秀?

本報記者 郭覲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25日07: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英國早已失去領導世界的角色,金融危機后主導歐洲的角色再遭弱化,調整歐洲政策和全球政策,重新定義自己在歐洲和世界的未來已經勢在必行,卡梅倫的演講只是一個先兆

  截至1月24日,隻有德國、意大利、丹麥三國首腦正式表態,公開挽留欲脫離歐盟的英國。法國雖然也表示了挽留,但也同時強調,英國和歐盟關系不能重新談判。

  更多的歐盟國家對英國的“背叛”表達了憤怒。23日,西班牙外長指責卡梅倫正在借歐盟分裂主義玩危險游戲,“卡梅倫必須明白,你不可能隨意對一列火車踩剎車”。有歐盟官員也表示,英國不應該把歐盟當成菜單,喜歡的菜就留下,不喜歡的就不要。

  德法不同調

  在對待英國的“出走”,“德法軸心”再次表現出不一樣的態度。德國總理默克爾23日在柏林說,希望英國留在歐盟,德國在未來幾個月裡將以非常大的力度就英國的想法與其單獨磋商。

  這一態度與法國明顯不同。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人們必須接受歐盟的現狀。在未來,人們可以使歐盟發生演變,但不能用全民公投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盟這種方式來“貶低”它。

  奧朗德的說法比較含蓄,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則更為直接。23日法比尤斯在接受訪問時稱,如果英國想離開歐盟,“我們會鋪紅地毯歡送”。他還說:“我們就好比是個足球俱樂部,你不能加入了我們的俱樂部卻說:咱們打橄欖球吧。”

  外媒分析認為,在法德軸心中,法國一邊已經明顯勢弱,在爭取歐盟的經濟主導權地位中,德國地位不可撼動,對於要出走的英國,法國當然不會挽留。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