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費將平均上調36% 民眾是否為調費買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水資源費將平均上調36% 民眾是否為調費買單?

據新華社報道

2013年01月25日07: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下發通知,確定了“十二五”末各地區水資源費最低征收標准。水利部官網的測算顯示,水資源費標准調整到目標后,總體平均上調36%左右。

  水資源費上漲能否促進環境保護?普通民眾是否為調費買單?水質會否隨水資源費同步提高?

  國家發展改革委通知所附的《“十二五”末各地區水資源費最低征收標准》顯示,北京和天津水資源費征收標准最高,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平均征收標准分別為1.6元?立方米和4元?立方米﹔上海、安徽和福建等13個地區的水資源費征收標准最低,地表水和地下水分別為0.1元?立方米和0.2元?立方米。

  按此要求,地區之間,最高標准是最低標准的20倍。專家表示,這考慮到了我國各地水資源稟賦的差異和經濟發展狀況的不同。

  新世紀以來,我國各地經歷了多次水資源調整。從最初的幾分錢,上調到目前的幾毛甚至一塊錢以上。在較為缺水的北京地區,最近一次居民用水水資源費調整后,征收標准達到1.26元?立方米。

  專家表示,今后要加強水資源費的征收管理工作。一方面,要減少水資源費的免征、少征和緩征等現象,做到有償使用制度的廣覆蓋。另一方面,要嚴格規范水資源費使用及監管,保証將這筆錢投到《管理辦法》規定的九大范圍。此外,還要加強審計監督,避免浪費、擠佔和挪用現象。

  對於普通居民而言,一個現實的問題是:水資源費上調后,自來水水價會否跟著“水漲船高”?

  目前看這是可能的。2004年國務院以文件形式明確了城市水價由水資源費、水利工程供水費、城市供水費和污水處理費等四部分組成。基於此,相關人士認為,這次水資源費征收標准提高,對終端水價肯定也有影響。

  上海市嘉定自來水有限公司的一位負責人稱,公司的供排水主業長期處於虧損狀態。每年上繳水資源費大概為200萬-300萬元,征收標准提高后成本進一步增加,但水價是物價局規定的,不能隨便上漲。

  無論哪一種方法,都會導致居民水費的提高。上海市黃浦區的張先生告訴記者,他一家三口,月均水費50元左右,佔總收入的0.6%。“我認為水費每月在100元以內可以接受,但前提是獲得比較好的水質。”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