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匯豐PMI初值為51.9% 創兩年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12月匯豐PMI初值為51.9% 創兩年新高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25日07: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4日,匯豐銀行公布1月份匯豐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51.9%,創兩年新高,為連續第五個月處於上升狀態,並已是連續第三個月位於50%榮枯分水嶺之上。去年12月份匯豐中國制造業PMI終值為51.5%。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表示,國內企業補庫存活動將有助於推動反彈勢頭持續。

  1月份51.9%的制造業PMI指數初值較去年12月份的終值回升了0.4個百分點。其中,生產指數為52.2%,創22個月以來的新高。尤其,就業指數處於加速擴張態勢,為51.2%。“就業指數是一個尤為重要的指標,隻要企業主對經濟前景不看好或存有疑慮,一般就不會進行擴張。因此,就業指數的持續擴張表明,目前企業訂單較多,而且對前景較有信心。”一位銀行業內分析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

  1月份中國制造業新訂單指數雖然出現減速,但仍處於擴張態勢,為52.7%,是2011年4月份以來的次高水平。“外需疲弱未有明顯改善,內需尤其是投資仍是制造業活動回暖的主要拉動力量。更重要的是,企業補庫存活動開始,有助於拉動經濟復蘇態勢持續。訂單增多拉動企業雇用人數增加及採購活動加快。採購庫存與產成品庫存之差已隨PMI指數變動見底回升。同時,未完成訂單量以及交貨延遲時間的增加顯示產能利用率也有所上升。”屈宏斌表示。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從去年第四季度以來中國經濟的復蘇勢頭明顯加快,國內制造業進一步復蘇。預計下周公布的官方1月份制造業PMI指數也將出現持續上升的態勢。”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