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旭峰:短期調高公共債務上限 美再現“彈簧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蔣旭峰:短期調高公共債務上限 美再現“彈簧門”

蔣旭峰

    美國會眾議院1月23日投票通過短期調高公共債務上限議案,允許美國財政部繼續發行國債以維持聯邦政府運營至5月19日。這意味著美國聯邦政府暫免關門風險,“山姆大叔”再次拖延了債務議題。
2013年01月25日07: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會眾議院1月23日投票通過短期調高公共債務上限議案,允許美國財政部繼續發行國債以維持聯邦政府運營至5月19日。這意味著美國聯邦政府暫免關門風險,“山姆大叔”再次拖延了債務議題。

  調高公共債務上限,相當於美國國會為財政部的“信用卡”設置了一個需要不定期審批額度的“彈簧門”。自從1960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的公共債務上限已經調高約達80次,但近年來這一做法成為共和黨迫使民主黨接受大幅削減政府開支的談判籌碼。

  從全球范圍來看,這道“彈簧門”實屬異類。美國國會在同意政府大筆花錢的同時,又對用於償還債務的國債發行上限另行審批,許多專家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雅各布·柯克加德說,全球主要發達經濟體中,存在所謂公共債務上限機制的僅有美國和丹麥兩個國家,而利用公共債務上限議題頻繁上演“政治邊緣主義秀”的隻有美國。

  從積極角度來看,共和黨此次主動讓步,避免了再次將投資者的神經挑戰到極限。共和黨一直要求政府開支削減額度不能小於債務上限調高額度,例如公共債務上限調高1萬億美元,聯邦政府在未來十年的開支削減額不能小於1萬億美元,這導致驢象兩黨經常為債務議題“打”到最后時刻。

  共和黨此次著眼於以退為進和轉移戰場。議案要求國會參眾兩院在4月15日之前通過聯邦政府2014財年的預算案,否則國會議員將不能領取薪水。共和黨希望借此迫使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參議院通過政府預算案。

  眾議院的議案即便由參議院通過並由美國總統奧巴馬簽字生效,也算是典型的華盛頓“將罐子踢得再遠些”的短視做法。

  歷史經驗証明,政府的高赤字政策難以持久,美國亦不例外。美國應認真反思如何在中長期內控制醫保等福利項目支出,避免赤字財政常態化。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