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春運買票難:排隊農民工擔心瞬間被搶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聚焦春運買票難:排隊農民工擔心瞬間被搶空

2013年01月24日08:37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聚焦春運買票難

  上海地區火車票每天退票萬余張

  截止到昨天,除夕之前從上海出發的熱門車票幾乎全部售完,但沒買到車票的乘客也許還有機會,因為這兩天上海地區退票的旅客開始增多,每天退票多達上萬張。鐵路部門表示,這些票將重新上網公開銷售。

  在上海火車站,記者看到,售票窗口的預售期調整到了三天,在這裡排隊買票的乘客並不多。而到火車站辦理改簽、退票業務的旅客人數卻不少,為此,上海鐵路部門專門開設了退票、改簽窗口。

  旅客:臨時有事改時間了

  記者:那你退的是哪號的到哪的?

  旅客:1月24號到濟南的,本來預定老板啥時候放假

  現在已經提前一個禮拜了 所以說沒辦法

  記者了解到,今年春運退票多,其中一個原因是火車票預售期首次被拉長至20天,時間越長,行程改變的可能性也會相應增加,退票數量由此增加。在改簽窗口,大多數長途旅客因為沒有票無法改簽,隻有一些中短途的動車票還有剩余座位。

  旅客稱,長途我不太清楚 但是我改簽的很方便 (到南京 無錫這種沒有什麼影響的) 買票 網上買 櫃台買都聽方便的

  上海鐵路部門表示,這些退票會全部回到網上公開銷售,旅客可以在網上、電話、代售點及車站窗口多嘗試幾次,說不定還能買到票。

  排隊農民工擔心:退票在售瞬間被網絡搶空

  大年夜前的車票已經賣完,部分旅客退出的票讓那些還沒買到票的人看到了希望。可是,很多旅客擔心,這些票會不會一瞬間被搶光,而他們卻仍在代售點排隊苦苦等待。

  在上海浦東一家代售點的門口,記者看到,排隊買票的隻有20人左右,一些人已經提前准備好了錢和身份証,但多數人表示,現在隻能抱著僥幸來碰碰運氣,對能買到票沒有信心。

  旅客:排隊也買不到 我剛才問了買不到

  記者:你是已經問過了 也是買不到票 那你是想買幾號的票?

  旅客:8號的呀 8號

  因為我們8號放假呀

  記者:現在你買不到票 你准備怎麼辦)

  旅客:看看有沒有無座的

  記者:您覺得希望大嗎)

  旅客:沒多大希望

  記者:你就來試一下

  旅客:就來試一下

  旅客:蘇州呢

  售票:蘇州也沒票

  旅客:南京呢

  售票:南京也賣不出來票 都不賣了

  長途不賣短途票 你看到吧 都賣不出來票

  旅客:這個路線哪裡有啊 沒票都沒票

  哪裡都沒有啊

  僅存的一線希望也破滅了,這兩位打算中轉回安徽的旅客無奈的離開了。而排在她們后面的一位去湖北的旅客就買到了票,雖然需要中轉,但他仍覺得自己很幸運。

  旅客稱,這個票反正很難買,我前面 我今天早上在我們家門口售票點買到了,前幾天是電腦上幾乎很難買得到

  今天突然一下就買到了 我也搞不清楚 估計是放票了 或者退票的多吧。

  在門口排隊的人群中,記者隨機問的幾位旅客都是來上海打工的,他們平時很少上網,這次請別人幫忙從網上訂票,但還是沒能買到。

  旅客稱,對呀 退票很少的,上億分之一 是啊 很少的 以前他們憑體力還可以買到票,現在這種情況你怎麼辦,網上電話訂票12天 農民工根本就操作不了,他說了到哪裡哪裡都沒有,你總歸要考慮到這些弱勢群體吧。

  廣東佛山:又一對夫妻因代購車票被警方調查

  前不久我們欄目報道了廣東佛山禪城區張槎(音:茶)街道的一對小夫妻因幫附近的農民工代購火車票而被刑拘的事件,這對夫妻的命運也是引起各方的高度關注,我們最新得知,這對小夫妻已經被釋放了。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樣在張槎街道,又有一對夫妻因為提供電腦和網銀給人訂票,被鐵路警察抓去調查,還扣押了電腦主機等物品。

  胡先生夫婦在村尾村開了一家快餐店,臨近年尾,不少老鄉說火車票難買,委托他們在網上幫忙訂火車票,或者借用電腦在網上搶票,胡先生說,一般經常來店裡吃飯的熟客都不收錢,其他則收取5-20元的辛苦費。

  快餐店店主胡先生稱,我親手用我的賬號登陸搶的票不超過7張,大部分來自於老人不會上網的,用我的賬號我本人幫他去訂好訂好之后,電腦存根了, 我在這裡付款,他就去那裡拿票。

  有外來工就說,曾試過連續兩天早上四點多就去火車站排隊,都買不到車票,后來還是在胡先生夫婦這裡幫他買到兩張車票。

  外來務工人員張先生稱,沒辦法 我們找了這個老鄉,給了二十塊辛苦費。幫了我們做事,還說他們違法。

  不過鐵路警方卻不是這麼看,而是認為胡先生夫婦涉嫌倒票,前天將兩人帶到佛山火車站派出所調查了6小時,家中的兩台電腦和兩人的身份証也被扣。

  鐵路警方說,代售火車票應有相應資質,且代售火車票每張收取手續費僅是5元,超過此數則屬違規。不過記者通過暗訪發現,在佛山的不少大中型酒店,都有代售火車票,而且每張的手續費都不低於20元。

  記者:可以幫忙訂火車票嗎?

  代售:訂哪一天 去哪裡的

  記者:手續費多少錢

  代售:20元

  記者:那麼貴

  代售:因為我們這裡也不是直接出票的 我們也是找別人拿票的

  對於代購票夫婦被刑拘、而各大酒店卻可以明目張膽售票,有佛山市民就認為如果要執法,就要尺度一致。

  佛山市民稱,是不公平的 隻許州官放火 不准市民點燈

  有法律界人士就質疑,在火車票實名制后,倒票之說已經不能成立。警方的這種做法是在變相保護壟斷。而且現在的網絡購票隻需要真實的身份証號碼,是鐵路售票系統所留下的漏洞。

  律師藺存寶稱,這個漏洞一旦不符合有關部門的意見就要給公眾施以刑罰,或者是涉嫌犯罪為由將他進行逮捕,這個是非常可怕的后果。

  對此,佛山鐵路警方則不置可否。

  佛山火車站派出所警官稱,我們現在都不對外,報道這些事情了,我們主要的主題,改為溫暖回家路安全伴你行。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