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卡丹未標注一歲內嬰兒禁用 藥店隨意賣藥惹怒家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優卡丹未標注一歲內嬰兒禁用 藥店隨意賣藥惹怒家長

寫的是1-2歲兒童一次半袋

2013年01月24日08:1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優卡丹的廣告,很多人都不陌生,這種兒童用藥從2002年上市以來,如今已經10年多。有數據顯示,優卡丹小兒氨酚烷胺顆粒年銷售達8億袋,曾被譽為“明星兒童感冒藥”。不過在去年5月份,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修訂了兒童用藥說明書,一歲以下嬰兒禁用小兒氨酚烷胺顆粒。這樣一來,包括優卡丹、好娃娃等兒童藥都應該被列入一歲以下嬰兒禁用的范圍。

  新修訂的說明書中,對於僅用於兒童的氨金黃敏顆粒、小兒氨酚烷胺顆粒、小兒復方氨酚烷胺片,刪除了注意事項中“1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在禁忌項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兒和1歲以下嬰兒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數據,新生兒和1歲以下嬰兒禁用本品”。

  當時的媒體報道稱,為了保証兒童的用藥安全,國家藥監局日前下發通知,含鹽酸、金剛烷胺的非處方藥說明書要增加新生兒和1歲以下嬰兒禁用的字樣,也就是說涉及眾多的兒童感冒藥品牌都不再適合1歲以內的嬰兒了。

  但調查發現,顧客在藥店可以毫無阻礙地買到小兒氨酚烷胺顆粒,說明書中注意事項中依然標有 “1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的說明。經濟之聲記者隨意挑選了一家藥店,以顧客身份進行咨詢,藥店工作人員表示一歲以下的也可以喝。

  記者:對於孩子的年齡有什麼限制嗎?

  工作人員:沒有,上面有寫用量的。

  記者:這個用量大概是怎麼樣?

  工作人員:他多少歲呢?

  記者:8個月。

  工作人員:一次半袋,一天3次。

  根據優卡丹小兒氨酚烷胺顆粒的說明書,這種藥的用法用量標注是:口服。1-2歲兒童,一次半袋﹔2-5歲,一次1袋﹔5-12歲,一次1-2袋﹔一日2次,溫開水沖服。不同年齡有不同劑量,另一家藥店的工作人員面對記者的詢問,同樣表示,一歲以下的嬰兒可以減少劑量服用,不會有影響。

  記者:1歲以下優卡丹是不能喝的嗎?我想跟你們咨詢一下。

  工作人員:上面寫了嗎?

  記者:寫的是1-2歲兒童一次半袋,1歲以下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工作人員:對,可以,就給孩子一天一袋就行,一袋分三次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