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卡丹未標注一歲內嬰兒禁用 藥店隨意賣藥惹怒家長【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優卡丹未標注一歲內嬰兒禁用 藥店隨意賣藥惹怒家長【2】

寫的是1-2歲兒童一次半袋

2013年01月24日08:1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對於注意事項中所說的“1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也有藥店的工作人員建議向醫師咨詢。

  工作人員:上面如果寫的劑量的話,有你的月份劑量就能吃。

  記者:隻從1-2歲開始說的,1歲以下說應該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工作人員:您隻能問醫院了,我們不可能給您做推薦,沒有規定量的我們都不做,都寫了向醫師咨詢。

  有資深兒科醫生表示,小兒氨酚烷胺顆粒主要含有西藥成分,嬰兒服用可能發生不良反應,而且小寶寶本來就不太會咳嗽,不能隨意吃這種中樞性鎮咳藥物,以免抑制咳嗽中樞,不利於排痰。

  醫生:它是一個抗病毒的藥,可以引起血液、肝臟、腎臟等多器官受累的情況,所以如果沒有經過醫生的嚴密監控而使用的話,有可能產生不良反應。如果孩子有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可以適用一些降熱清解的口服液、板藍根等,對孩子要安全一點。

  我們注意到,有一位叫做“那時花開的秋天1986”的網友,身份認証是某醫院兒科的業內人士,他昨晚發布微博表示:優卡丹和好娃娃小兒氨酚烷胺顆粒,1歲以上兒童是可以服用的,患兒服用各種藥品之前,一定認真閱讀藥物說明書。

  當記者向“那時花開的秋天1986”這位網友提出採訪要求時,他並沒有直接回應。不過,今天中午他又最新發布一條微博聲明說:自己在微博發帖只是提醒各位家長注意,在感冒高發季節給孩子服用藥品之前要認真閱讀藥物說明書后服藥,沒有質疑兩個品牌的任何質量與藥效問題,對社會造成的恐慌深表歉意,希望公眾不要曲解自己的本意。

  但這個話題已經引發不少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這兩種藥品已經被充分証明對兒童的肝腎有毒性,一歲內禁服,六歲內慎服,為什麼他們的廣告還在播出,藥店也可以無阻礙購買?在有媒體披露相關內容后,作為優卡丹生產企業的仁和藥業今天也出現下跌,成交相對低迷。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