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經濟今年料增8.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經濟今年料增8.2%

2013年01月24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華盛頓1月23日電(記者 德永健)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3日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8.2%,2014年增長8.5%。

  IMF當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指出2013年抑制全球經濟活動的因素將消退,全球經濟增長有望加快,但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很大,預計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分別增長3.5%和4.1%,較IMF2012年10月上一次預測均下調0.1個百分點。

  具體而言,今明兩年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預計分別增長5.5%和5.9%,其中中國經濟預計分別增長8.2%和8.5%,與IMF上一次預測持平,印度經濟預計分別增長5.9%和6.4%。

  報告表示,中國為了確保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必須繼續推進以市場為導向的結構改革,拉動私人消費,從而重新平衡經濟。

  發達經濟體方面,報告預測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分別增長2%和3%,歐元區經濟2013年仍為負增長,2014年預計止跌回升,轉而增長1%。

  報告指出,目前美國經濟基礎繼續好轉,特別是貨幣政策環境寬鬆和樓市回暖,料能在2013年支撐更為堅實的消費增長,但美國需在短期內避免過度財政緊縮,迅速提高美債上限,並就側重於福利和稅改的中期財政緊縮計劃達成一致。

  對於歐元區經濟,報告強調歐元區繼續給全球經濟前景帶來嚴重下行風險,尤其是如果不能保持改革動力,歐元區經濟或出現長期停滯,建議歐元區全面部署防火牆,進一步採取措施建立更廣泛的銀行聯盟並推進財政一體化進程。

  展望未來兩年全球經濟,報告指歐元區和美國迫在眉睫的危機有所緩解,如果最終成功化解這些危機,全球經濟增長可能強於預期﹔但如果歐元區再遭挫折,或美國財政近期過度緊縮,全球經濟或又掉頭下行。因此,各國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保護脆弱的全球經濟復蘇。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