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PM2.5檢測儀器80%產自國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目前PM2.5檢測儀器80%產自國外

2013年01月24日08:1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1月23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王躍思13點15分做客《交易實況》為大家講解PM2.5概念,王躍思表示,監控PM2.5的儀器80%是國外設備。

  有媒體報道,最近中科院啟動了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專項,科研總投入將高達2.5億元,其中王躍思帶領的團隊將在全國建成43個PM2.5的理化特征監測站。

  王躍思:理化特征是它的2.5裡,是100微米的還是200微米、300微米的。北京汽車尾氣排放的粒徑范圍大約在100微米左右,是肉眼看不見的,這就是它的物理特征之一。粒徑100微米,但它的稀釋力增長超過400微米就能看得見了,如吸水分,這幾天濕度比較大,這些粒子一吸水分就變成了400微米以上,這也是物理的吸水特征。什麼是化學特征呢?很小的粒子PM0.1的100納米一個粒子,原來不吸水,結果一吸硫酸鹽吸水,它也長大了,從二氧化硫變成硫酸鹽,這是化學過程。理化特性就是指粒子的物理特性和化學組成性質等的過程。

  對於PM2.5如何來檢測,需要哪些儀器,這個就和資本市場有關了。相關上市公司可能涉PM2.5,但是到底能不能用上他們生產的儀器,很多人都不知道,檢測PM2.5到底用什麼儀器呢?

  王躍思:現在用的大多數環保儀器都是國外的,檢測設備國外市場佔了80%。檢測是方方面面的,首先檢測它的質量濃度,我們有幾種原理,國內能夠生產的如β放射線原理的,用微量天平的國內外都能生產,這兩種為主,光反射我們用的比較少。這些儀器都可以用,這些設備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我們國家民族產業能夠生產,但從質量各方面都有待於提高,也就是說,在監測、治理和控制上,中國企業是大有可為的,尤其是怎麼控制,怎麼從技術上減排污染,這都是中國企業家應該去思考、去做的事情。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