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回家,你買到票了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節回家,你買到票了嗎?

張玥

2013年01月24日09:1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呼和浩特1月24日電(記者張玥)一年一度的春運又開始了,打開網絡中任意搜索引擎,“火車票官網”“火車票預訂”等訂票查詢信息榮登排行榜前列,各大網站頭條更是被各種春運的新聞佔據。連朋友間見面的問候都變成了“你買到票了嗎?”

  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相互交織、疊加,洶涌的返鄉大軍使得全國交通系統進入緊張階段。盡管鐵道部已想盡了各種辦法——網絡、電話、預售窗口分流購票高峰,盡管人們使出渾身解數——客車、火車、飛機、自駕……但回家的路仍然充滿艱辛。

  每個想回家的人背后,都衍生出一個關於春運的“故事”。回家,怎麼這麼難?

  “三位一體”的購票方式方便了都市一族,但不同人群在使用新技術能力上的差異,導致農民工購票難不但未能得到緩解,反而驅使他們更加邊緣化。大部分上班族由於單位放假時間並未最終確定,因此不敢貿然買票,隻能小心翼翼地把春節前幾天的票每天“搶”上一張,等到時間確定了再退票……百萬回鄉大軍過獨木橋,最后還是有人在異鄉無奈地望著家鄉的方向。

  在“一票難求”尚無治本之策的時候,緩解春運壓力,更應注重細節。比如春節放假的時間能靈活調整,讓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相互避讓﹔有針對性地幫助農民工統一購票,或義務網購車票﹔提前告知春節放假時間,讓外地打工者適當安排回家的時間和方式。

  在外漂泊的人,都能夠體會盼望回家的心情,真誠祝福每個在外漂泊的人,都能夠順利平安地回家,和家人熱擁團聚!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