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同事拿多少年終獎嗎 多數單位悄悄打卡【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你知道同事拿多少年終獎嗎 多數單位悄悄打卡【2】

2013年01月25日09:1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外貿行業

  效益不好,估計5000到1萬塊

  有公司把平時的提成抽出來,到年底發,不算真正的年終獎

  “外貿銷售一般是沒有年終獎的,2012年行情大部分都不好,個別公司才說得過去吧,估計大部分人的錢是不多的。除非很特殊的行業,或者做得特別好的人。”一位做機械出口的外貿業務員向揚子晚報記者透露說,這兩年出口行情整體不好,行業收入也有所降低。有的公司會把業務員平時的部分提成抽出來,到年底一次性發——如果要算,這個可能就是年終獎。

  一位央企下屬的外貿企業業務助理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自己所在公司是一個部門服務一個大客戶,年終獎標准是1萬塊,后勤崗位5000元左右。無獨有偶,記者了解到,有不少跟銷售有關的行業年終獎都是提成性質。“看起來比較多,其實只是一部分的業務提成當時扣下來,到年底一起發而已。”某銀行業務經理透露說,2012年自己負責的理財產品收益不佳,估計年終獎希望不大。

  現在流行“隱性年終獎”

  “哎,你發了多少錢啊?”“你先說。”“你肯定比我高啊!”“說說看啊。”每年年終獎發完,不少公司的員工就會私下裡打聽其他人的數目,再對比下自己的,是心裡面感到安慰了,還是更加不平衡了,成為每個人都要面臨的“功課”。

  揚子晚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如今絕大多數公司的年終獎都是直接打到員工的工資卡裡,員工彼此之間並不清楚其他人的數目,可以說,年終獎是一年當中“最神秘”的一筆獎金。

  單位稱不公開是保護隱私

  一位科技企業人事工作負責人告訴記者,年終獎不公開是一種慣例,主要是保護員工的個人隱私。“因為年終獎數目的制定是根據個人一年的工作狀況來的,即便是同樣崗位和工齡的員工之間也有差別,這樣做能照顧到各自的自尊心。”

  “公司裡崗位不同,年終獎差別很大,比如做行政工作的肯定比做技術的少,做技術的可能又不如做銷售的,雖然員工私下裡會討論,但究竟差距多少,很多人並不清楚。如果公開的話,差距太大,會讓一部分人心理失衡,來年不好好工作,對公司發展不利。”一位私營企業老總表示。

  “眼不見心不亂,如果差別大的話,會影響同事之間的關系。”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對於這種神秘發放年終獎的方法,大部分員工也不排斥。

  七成單位“隱瞞”,但七成員工願公開

  揚子晚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南京大約有七成以上公司採取隱性發放模式,即“悄悄”打到卡裡。

  但記者採訪了20位網友,相反的是竟有七成多網友表示願意公開自己的年終獎——這剛好和單位做法相反﹔隻有不到三成網友願意不公開。

  其他發放模式

  也有公司“半透明”

  “我們公司會按照全年業績和表現對每個員工進行等級評定,比如優秀、稱職、合格、不合格等幾個檔次。每個檔次有個基准年終獎標准,會公開,一個檔次之內的人差別很小。但是檔次差一級,可能就是一兩萬的差距。”一位傳媒行業人士告訴記者,因為這個評級每年都會直接公布在公司內部網站上,所以基本上同事誰拿多少年終獎都一目了然,員工之間也不會再打聽。

  “是按照表現來考核的,比如得A的員工,年終獎很多,B的比較一般,C就很少了,D基本上要被開掉了。”一位通訊行業的人士透露說,公司這種評定標准是公開的,所以年終獎等於半公開。對於這樣的方式,贊成的人也比較多。

  個別公司全“晒出來”

  一家從事食品行業的私營企業老總則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自己公司員工的年終獎全部公開發放。在他看來,這是“公平”的體現,“我們完全本著‘按勞分配,能者多勞多得’的原則”。

  “知道自己干了多少活,拿了多少錢,激勵自己明年更加努力。”該公司的一位員工表示。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