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企告別吃大魚大肉時代 一汽大眾雙薪制無年終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車企告別吃大魚大肉時代 一汽大眾雙薪制無年終獎

2013年01月25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整體上,汽車企業年終獎可謂喜憂參半

  過去幾年,汽車行業的高增長,能為每一個汽車從業人員帶來很好的收益,自從去年汽車市場進入“微增長”時代以來,員工年終獎也受到了拖累。不過,效益好的企業員工同樣可以拿到豐厚的年終獎。記者調查了

  解到,汽車企業年終獎可謂喜憂參半。

  一汽大眾再成焦點

  去年年初,一則“一汽大眾員工獲得27個月的年終獎”的消息曾被業內廣泛議論,此后甚至有媒體披露,一汽大眾的年終獎更是高達55個月。不過,不管該則消息真假與否,不可否認,一汽大眾近兩年的發展的確迅猛。2011年,一汽大眾銷量首破百萬輛,其主力車型已完成擺脫依靠捷達的時代,單車利潤率在行業排名名列前茅。去年一汽大眾更是增長30%以上,位列破百萬輛汽企增長率第一。

  一汽大眾公關負責人昨日對《証券日報》表示,企業去年效益雖好,但55個月的年終獎根本不可能,“這相當於給每人發了5年的工資,哪家企業會做這種事。”

  每家企業的年終獎算法都不一樣,通常公認的年終獎是多發一個月或者兩個月工資。上述一汽大眾人士表示,一汽大眾並不是這麼算,公司只是執行“雙薪制”,並不存在年終獎。據介紹,一汽大眾員工每月15日發上月工資,公司會根據上月銷量及效益為員工再發一次性獎勵,這個獎勵可能比月工資高,也可能低,不過依據去年的效益,整體算下來,一年發24個月的工資是有的。

  而且,這樣的待遇在一汽大眾裡是普惠制,每個員工都會享受到,只是根據崗位及工齡,到手薪資有差異。“一汽大眾員工在長春市的工資水平絕對是中上等的,一般員工年收入至少在12萬元以上。”上述人士介紹。

  年終獎整體大不如前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由於車市進入“微增長”時代,今年年終獎整體還是大不如前。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1月份的數據統計顯示,2012年我國生產汽車1927.18萬輛,同比增長4.63%,銷售1930.64萬輛,同比增長4.33%。中汽協有關負責人坦言,這種增長更加理性,但卻結束了汽車企業吃“大魚大肉”的時代。

  市場表現的好壞當然決定了員工年終獎的多少,尤其是民營,例如長城汽車在去年的表現相當搶眼,去年全年銷量62.5萬輛,同比增長28%﹔淨利潤實現56.78億元,同比增長65.73%。

  關於公司年終獎,有長城汽車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公司年終獎是如何算出來的,自己也不知道,只是春節回家后,會接到公司發的短信,寫多少就是多少”。但記者了解到,在去年淨利增長27%的情況下,長城汽車給予一般中層干部的年終獎在3萬元左右,一般員工也在1萬元上下。

  此前,長城汽車公司新聞總監商玉貴曾對《証券日報》表示,公司對於員工的獎勵會與企業的業績增長同步。這意味著,今年長城員工拿到的年終獎會比去年更豐厚。

  另一家民營企業比亞迪的狀況就不同了,由於去年仍處調整期,比亞迪雖然銷量目標完成97%,但利潤下滑的態勢難以避免。比亞迪內部人士坦言,“在這樣的情況下,年終獎就別想了”。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