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退人員新增養老金3月底前發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企退人員新增養老金3月底前發放

2013年01月25日08:2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企退人員新增養老金3月底前發放

  再開發5000個基層公共服務公益性崗位、制定實施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試點辦法、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啟動居民大病保險試點……昨日,揚子晚報記者從省人社廳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3年,就業、醫療保險、養老等多個領域將實施新計劃。

  揚子晚報記者 王 ?

  2013年民生目標數據

  就業:城鎮新增就業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高校畢業生年末總體就業率不低於90%,繼續開發5000個基層公共服務公益性崗位。

  保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1880萬人、3600萬人、1338萬人、1450萬人、1300萬人,主要險種和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城鄉居民養老將“一視同仁”

  昨日,省人社廳農保處處長徐庚乾透露,今年將合並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辦法。“去年9月27日,13個省轄市已完成‘城居保’和‘新農保’制度上的合並實施,但每個市的標准不一﹔去年年底,已草擬了具體的養老保險制度實施辦法,並征求了13個市的意見,近期將與省財政廳商討,並送省政府審批后出台。”

  徐庚乾介紹,2010年我省開展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即“新農保”,農民可以領取養老金了﹔2011年7月份實施的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即“城居保”將城鎮無養老保險的居民也納入到了養老保障體系。“現在,新農保和城居保參保人數達到了1479萬,參保率達到99.78%﹔基礎養老金的領取人數達到879萬,領取率為99.96%,基本上是應保盡保,應領盡領。”

  徐庚乾表示,城居保和新農保在制度模式和政策框架等方面基本上保持了一致,實行的是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籌資方式是個人繳費與政府補貼相結合,待遇支付結構也是基礎養老金與個人賬戶養老金相結合,“現在城居保的繳費標准是從100元到1200元12檔,新農保為100元至600元6檔,統一后將在城鄉居保12檔的基礎上,有條件的地區可適當增加檔次,鼓勵長繳多繳,滿足不同經濟條件居民的需求。”

  繼續調整企退人員養老金

  據介紹,我省企退人員養老金將從1月起上調,目前省人社廳、財政廳正在抓緊制定實施方案,待省政府和國家人社部、財政部批復后實施,全省在3月底前發放到位。

  制定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試點辦法

  今年,江蘇將創新公務員管理機制,制定實施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試點辦法。此外,2013年工作目標中也明確了事業單位聘用合同簽訂達95%以上。

  據介紹,省人社廳將與其他部門一起,面向社會組織開展競爭性調任。另外,還將探索在行政機關內推行競爭性轉任,進一步完善面向基層公開選拔機制,讓大批具有豐富基層工作經歷的優秀人才充實到省屬單位。

  啟動居民大病保險試點

  “啟動居民大病保險試點,切實減輕城鄉居民大病醫療費用負擔。”省人社廳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我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具體的操作辦法正在研究中。記者了解到,我省今年還將完善異地就醫即時結算辦法,在各市與省異地就醫平台聯網的基礎上,推動有條件的地區實行刷卡即時結算。

  “到今年末,全省將有3000萬人持有國家統一標准的社會保障卡,到‘十二五’末持卡人數達4900萬人。社保卡統一了,今后,養老保險的轉移接續以及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也就方便了。”省人社廳信息中心主任張斌峰介紹說。

  再開發5000個基層公益崗

  據介紹,2012年我省共開發了5000個基層民政公益性崗位和2.04萬個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崗位,今年將繼續開發5000個基層公共服務公益性崗位。

  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從2011年開始,連續3年開發5000個基層公共服務崗位,用於重點幫扶困難家庭和就業困難高校畢業生就業。這1.5萬個崗位均由政府出資開發,包括基層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管理、民政、公共衛生等3大類。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