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九連漲”企退人員仍不平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九連漲”企退人員仍不平衡

張維

2013年01月25日08:24    來源:三秦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九連漲”企退人員仍不平衡(網絡配圖)

    “今年養老金再漲10%,我每月就能領到近1800元了,但還是感覺不經花,與醫生出身的老鄰居更不能比,他現在每月的養老金領到了3000多元”。十幾天前,國家再次提高了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面對已經連續享受了9次養老金上調的待遇,從運輸單位退休的侯寶印還是滿腹牢騷。

  養老金“九連漲”企退人員仍不平衡

  自1月1日起,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繼續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這也是國家連續第9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此次調整后,2013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將達1893元。每天習慣看新聞的侯寶印,新年首月得知自己的養老金還要提高,他眉開眼笑。2004年從交通系統下屬某運輸企業退休的他,最初每月領到的養老金隻有460多元,隨著國家每年對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調整,如今他每月的養老金已經能領到1600多元,盡管如此,侯寶印卻喜憂參半。“老伴是從農村帶進城的,年輕時沒工作,現在兩個人的花費全指望這養老金,物價高、吃藥貴,隻能精打細算地花”。侯寶印說,和他年齡相仿的鄰居從醫院退休,每月的養老金能領3000多元,讓他感覺不平衡。“在連年增長的背景下,和公務、事業性質的單位相比,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顯然差距較大,養老金的多少直接與退休老人生活質量息息相關,養老金如果寬裕,能帶著老伴旅游,享受老年生活樂趣,不寬裕的,隻能在家門口轉悠散散步,生活質量是天壤之別啊”。

  為養老金持續增長叫好但內心感到落差大

  其實,和侯寶印有同樣感受的企業退休老人不在少數,今年58歲的何鳳英和丈夫每月的退休金加起來是3000多元,兩人為持續增長的養老金豎起大拇指的同時,仍然在比較中感到落差。“我和丈夫是同一單位退休的,以前在一塊兒上班的同事中途工作調動到事業單位,現在退休后,每月養老金領到了4000多元,我們兩個人的養老金加在一起都沒有同事一個人的高,更別說還要為兒子的婚事、子考慮,丈夫身體狀況也不好,我隻能想辦法另謀出路,到超市上班來接濟”。

  養老金“並軌”指日可待

  據了解,目前實行的“養老金雙軌制”退休制度是計劃經濟時代向市場經濟轉型期的特殊產物。所謂“雙軌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質的人員採取不同的退休養老金制度。目前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退休金由財政統一籌資、統一支付,標准遠遠高於企業退休人員。“企業退休人員熱熱鬧鬧幾百元、機關退休人員不聲不響幾千元”雖不完全准確,但也反映出這種差距確實存在。很多事業單位包括機關的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其人員與企業職工一樣逐步參加了各類社會保險。隨著社保標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斷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

  在機關上班的公務員張斌表示,期待養老保險待遇一瞬間實現公平合理並不現實,需要一個循序漸進過程。“當初實行‘退休職工雙軌制’時,機關和事業單位之間收入與退休金還不存在差距,財政負擔並不重,現在首先應加快養老金模式的‘並軌’步伐,在一段時間形成固定做法后,盡快推行,隻要這一問題解決了,企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看齊便也不難,另外,可以預見一旦這種養老金雙軌制的局面被打破,年年數十萬大軍爆擠公務員考試的局面也將會得到些許化解”。本報記者張維

 

 

(責任編輯:喬雪峰、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